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市场举牌潮起云涌 险资私募齐上阵

2016年08月10日 07:1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在恒大买入万科的消息发布后,万科A上周延续之前的大涨,股价在8月8日逼近停牌前的历史高位。就在周日晚间,廊坊发展也披露股权变动,数据显示恒大在上周买入万科的同时,也在同步增持廊坊发展。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自去年宝能举牌万科以来,市场对举牌概念关注度持续升温。今年企业举牌潮持续,仅4月以来就有廊坊发展等22家公司被举牌,地产、零售等传统企业相对占比较大。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出现举牌意味着投资机会凸显。

  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表示,近期举牌概念股受到市场的追捧,其背后最根本的逻辑在于:在资产配置荒的时代,资金不断追逐优质资产获得盈利。而经过过去一年时间的调整,很多公司的股价处于明显的低估,不少价值股的投资价值凸显,成为资金布局的对象。当然不同机构举牌的目的不一:有的机构是为了财务投资的需要,看好某一公司的发展,通过获得股权获得长期收益;有的机构只是为了高卖低买获得短期收益;当然也有机构为了长期的资本需要,通过多次举牌、增持等获得上市公司的经营权甚至控制权;也有一些险资机构主要是为了资产配置的需要等。

  险资频举牌或为避免“资产荒”

  为何万科会如此抢手?引来如此多的野蛮人。对此有私募人士表示,房地产和零售行业因其净资产收益率较高、估值在低位的房企成为了举牌资金的围猎对象。此次宝万之争,从资本运作的角度,举牌方看重的是万科的优质现金流和极低负债比。而从净资产收益率的角度来看,像万科、保利、华侨城等房企均在10%以上,万科的净资产收益率更是达到18%。对此也有券商分析也指出,险资举牌地产一是看好其拥有优质土地储备等资产,二是这些地产股PB(市净率)相对偏低,相对于收购大宗物业,入股更划算一些。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当前保险公司运营更加注重资产配置,保险产品的期限错配和保费增长的压力也促使保险公司将更多资金投入到股票资产之中,以求解决投资端的资产稀缺问题,这意味着传统险企资本运作的方式正在发生转变。以安邦保险、前海人寿等为代表的新兴保险公司成为上市公司举牌大户,这成为险企运作模式转变的又一特点。

  在私募人士看来,险资举牌是有计划有目的的。从目前来看,举牌的企业主要是金融类、地产类、商业类、消费类。这些公司都有个共同的特点——除了估值优势外,通常股息率比较高,分红比较稳定,而市值并不是重要的考虑因素。

  旭诚资产陈贇指出,各路资本纷纷举牌背后都存在着逻辑,首先对于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的行为主要归结于保险公司规模保费呈现高速增长之势,但受无风险利率下行影响,在“优质资产荒”的大背景下,保险公司不得不通过提高权益投资的占比,配置一些优质上市公司,股息率高、现金流充足、变现能力强的上市公司都会得到保险资金的青睐。

  私募举牌概念股“扯眼球”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恒大购入万科的消息,让万科A经历了复盘以来第一个涨停板,此后不但在上周五盘中触及了涨停,而且在此后的8月8日盘中也出现触及涨停。受此影响,恒大举牌的嘉凯城连续三个交易日出现涨停板,而廊坊发展在上周一公告恒大持有股份增加至10%以后,从8月1日至8月9日,累计涨幅达66.51%。这也刺激了恒顺众昪、西藏发展、新世界等被举牌股股价大幅飙升。

  据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A股已经发生了62起举牌事件,涉及恒顺众昇等35家公司。而去年6月之前的一年时间里,只有不到30次上市公司公告举牌。近期A股被举牌现象呈现飙升势头,在8月份第一周己有恒大购入万科A、恒大增持廊坊发展股份到10%、青岛城投增持恒顺众昇股份到15%等事件,7月份,海欣股份、津劝业、汇源通信、莫高股份等7家公司先后公告被举牌。而在6月份,仅有博信股份、西藏发展等5家公司宣布被举牌。

  在前期举牌的资本中,除了险资之外,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发现,重量级私募频频举牌上市公司也成为市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事实上,和产业资本长线布局不同,私募以快进快出风格见长。而阳光私募以举牌的形式强势介入上市公司,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来说,在目前市场环境下,私募举牌概念股能否值得关注呢?

  在举牌标的选择上,新价值的罗伟广的评价标准是“市值小、质地不差,但所处行业有转型压力的公司。”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在2015年以来,新价值已通过阳光举牌基金潜入十余家上市公司股东榜,包括科斯伍德、金宇车城、天广消防、新海股份等。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不到半月的时间里,罗伟广就举牌了4家上市公司。此前,大东海、科恒股份于2015年11月7日同步公告被新价值举牌。此后11月9日,新价值通过旗下产品累计买入科斯伍德达到5%以上。在2015年11月13日,天兴仪表公告称,新价值旗下的产品累计买入股份占公司总股本5.06%。在这些举牌的个股中,科恒股份因为涉及重组股价暴涨,其中科恒股份今年以来截至6月28日,股价涨幅就达到109%。

  对此有私募人士表示,私募通过举牌可获得股价增值。目前单纯依靠二级市场无法保证股价一定上涨,但通过举牌之后,督促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可以使基本面变好,此外对于有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企业,可以加速企业自身的转型和升级,目的在于公司的产业整合,因为这部分企业有拓展上下游关联业务的需求。也有私募人士表示,分析私募举牌概念股可以发现,被举牌的上市公司特点较为集中,多为小市值、股权分散、有重组预期、国企改革题材等。从股价短期表现来看,私募大规模举牌上市公司,几乎每一次都对上市公司股价产生巨大提振作用,上市公司的关注度明显上升。而对于其举牌后的投资机会,投资者可重点关注被连续多次大手笔举牌的个股,特别是目前被举牌个股的股价跌至机构举牌价格之下的。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