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转系统正式提供优先股业务 四类新三板企业迎来春天

2016年08月09日 09:44    来源: 易三板    

  经过此前三轮仿真测试、两轮全网测试以及最后的通关测试,股转系统今日正式对市场提供优先股业务,相信细心的小伙伴已经发现股转系统官网“证券品种”栏目下新增了一个“优先股交易公开信息”栏目,信息显示,只有中视文化一家公司正式发行了优先股。

  易哥查阅公告发现,除中视文化正式发行优先股之外,新三板上还有另外12家公司已经发布发行优先股预案,其中高峰科特、勇辉生态、一滕股份和诚信小贷已经发布认购公告。

  中视文化:新三板“尝鲜”优先股的第一家企业

  3月25日,新三板挂牌的中视文化(430508)正式取得股转系统核准发行优先股的核准函,就此成为新三板第一家发行优先股的企业。

  从公司披露的优先股发行预案看中视文化此次非公开发行的优先股的目的主要是用于儋州中视国际影城(夏日店)建设及补充一般流动资金。发行对象为海南联合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资料显示,海南联合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5月21日,注册资本3,000万元,是由海南联合资产管理公司及海南扶贫工业开发区总公司双方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股权基金管理公司。

  中视文化发行按面值100元平价发行优先股10万股,票面股息率为4%,设5年限售期,限售期满后可在全国股转系统进行转让或由公司赎回。

  据易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公司主营业务为文化产业投资开发,影视基地建设经营,影视剧拍摄、制作、发行、服务等。2014年、2015年、2016年1—6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3亿元、2.08亿元、9491.16万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255.91万元、2284.05万元、979.09万元。

  齐鲁银行发行2000万股募资20亿元 募资规模最大

  据公开资料显示,齐鲁银行于3月7日发布非公开发行优先股预案,拟以票面金额100元平价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融资不超过20亿元。采取非公开发行,并且为一次核准单次发行的方式。齐鲁银行是新三板首家发行优先股的商业银行,为中小商业银行开拓了资本补充的新渠道。

  预案资料显示,齐鲁银行本次优先股所募集资金将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提高公司资本充足率。

  据公司年报显示,公司2014年、2015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5.31亿元、42.32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0.9亿元、11.87亿元。

  新三板四类企业适合发行优先股

  所谓优先股,其实是相对于普通股而言的,其主要指在利润分红及剩余财产分配的权利方面,优先于普通股。按规定,优先股发行比例上限为普通股的50%、募集资金上限也是净资产的50%。

  2015年9月22日,新三板发布了优先股发行政策指引及业务指南,新三板优先股制度正式落地,挂牌企业取得与上市公司同样的发行资质。

  优先股对企业来说是一个很不错的融资渠道,但同时也存在一定弊端,从公司角度讲,发行优先股能有效获得融资,减轻财务负担,降低财务风险,同时,不稀释现有公司的股权,也不影响公司正常的经营决策,但同时也存在融资成本高等劣势,还背负着股利支付的责任和义务,削减了公司利润。

  全国股转系统通知公告显示,四类企业适合发行优先股融资。一是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可以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满足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要求;二是资金需求量较大、现金流稳定的公司,发行优先股可以补充低成本的长期资金,降低资产负债率,改善公司的财务结构;三是创业期、成长初期的公司,股票估值较低,通过发行优先股,可在不稀释控制权的情况下融资;四是进行并购重组的公司,发行优先股可以作为收购资产或换股的支付工具。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