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大地产三度举牌廊坊发展 持股升至第一大股东

2016年08月08日 07:0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胥帅

  在步步进军万科A的同时,恒大地产也并未遗忘廊坊发展(600149,收盘价20.8元)的另一个“战场”。8月4日,恒大地产第三次买入廊坊发展1900.7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达到5%,再度构成举牌。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恒大地产目前持有廊坊发展的持股比例达到了15%,超过控股股东廊坊控股,成为第一大股东。

  恒大成廊坊发展第一大股东

  公告内容显示,8月4日,恒大地产在二级市场合计增持廊坊发展股票1900.76万股,占廊坊发展总股本5.00%,这是恒大地产第三次举牌廊坊发展。公告显示,恒大地产当日的成交均价为20.98元/股。事实上,在8月4日之前,廊坊发展已经经历了连续3个涨停板,恒大地产可谓是在“连板中追高”。

  值得一提的是,恒大地产可谓两面出击,在三度举牌廊坊发展当日,它还斥资大举杀入了万科A。8月4日晚间,恒大地产发布公告称,截至8月4日,恒大已收购共5.17亿股万科A股,占万科已发行股本总额约4.68%,收购万科的总代价约91亿元人民币。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在三度举牌廊坊发展之后,恒大地产持有廊坊发展5702.5万股,占廊坊发展总股本15%。值得一提的是,在权益变动之后,恒大地产持有廊坊发展的股数已经超过了控股股东廊坊控股。截至今年半年报,廊坊控股持有廊坊发展5073万股,占廊坊发展总股本比例为13.34%。

  回溯恒大地产的举牌史,恒大地产4月份首度举牌廊坊发展。7月27日~29日,恒大地产再度增持了廊坊发展1898.9万股,持股比例由此上升至10%。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从恒大地产上述的举牌进度来看,增持力度最大的便是从7月27日开始。剔除廊坊发展的停牌因素,那么为何恒大地产选择在7月27日便开始大举增持,不到半个月时间就已迅速上升到第一大股东地位?

  与廊坊控股角逐股东大会?

  有一个现象需要提醒的是,就在8月10日,廊坊发展将要召开今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此次股东大会将董事会换届选举和修改《公司章程》,提名人均是廊坊控股。资料显示,目前廊坊发展第七届董事会成员包括王大为、张京三、杜莉萍三名非独立董事、刘江、刘力、梅慎实、胡恒松这四名独立董事、魏树焕、曹玫、蔡丽芳三名职工董事,而恰好上述董事会成员的任届时间都截至今年8月18日。

  鉴于廊坊发展第七届董事会成员任期到期,廊坊控股提出了8名人选担任第八届董事会成员。而从名单来看,廊坊控股提出的董事成员包括王大为、王瑞、王东坡、李君彦这四名董事,较第七届增加了一名非独立董事。

  一方面,从董事的提名角度,廊坊控股展示出极力控制廊坊发展董事会的决心。另一方面,廊坊控股意图从公司治理角度,通过修改《公司章程》来进一步巩固控制地位。其中修改的章程还特别强调,职工代表担任的董事不得少于董事人数的五分之一,公司职工代表担任的监事不得少于监事人数的三分之一。

  除此之外,廊坊控股还在董事选举中增加了“董事、监事候选人名单以提案的方式提请股东大会表决。每年改选不超过非职工董事的1/3、非职工监事的1/2,董事或监事任期届满或辞职的情形除外。”、“股东大会就选举董事、监事进行表决时,如拟选董事、监事的人数多于1人,实行累积投票制。”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在选举中实行累计投票制,那么这意味着将大大削弱持股比例较高一方的最终表决权。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从种种迹象来看,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结果将直接影响廊坊发展董事会成员变迁,更影响到恒大地产在举牌廊坊发展之后的运作。而从恒大地产的举牌进度来看,7月27日正是其大举进军的关键节点,恰好这一天也正是廊坊发展股东大会的股权登记日。但这同样也意味着,恒大地产在7月27日之后增持的股数并不能登记入此次股东大会。

  不过在此次股东大会之前,恒大地产仍然“完成”了成为廊坊发展第一大股东的“任务”。而这也为8月10日的股东大会埋下悬念,至于最终的结果如何,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