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保基金青睐高新技术 拟入股产业投资基金

2016年08月08日 06:5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彪

  老百姓的保命钱如何保值升值,国家发改委有了新的想法。

  近日,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国家发改委已经开始规划,将全国社保基金引入产业投资基金领域。

  同时,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表示,未来社保基金将以组合的方式进行投资。只要是代表高新技术产业,有市场竞争力,都会持股。

  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和安全性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保持着年均投资收益率8.82%的水平,将投资范围扩大至产业投资基金后,未来社保基金的投资和收益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备受关注。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社保基金的投资多了一个“篮子”,而且是一个代表新生产力的“篮子”,对于社保基金的收益来说是个好事,此前有些领域的投资比例可能会相对下降。

  将持股高新技术产业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和以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构成。作为独立的储备基金,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调剂。目前,社保基金已运行了十多年,其规模已近2万亿元。

  据了解,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负责管理运营,18家投资机构受委托进行管理。

  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明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应当坚持安全性、收益性和长期性原则,在国务院批准的固定收益类、股票类和未上市股权类等资产种类及其比例幅度内合理配置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加快推进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等投资管理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市场化投资运营机制。

  同时,《意见》还指出,设立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加,鼓励金融机构以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保险资金等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经批准后通过认购基金份额等方式有效参与。

  这一规定,给业界对于社保基金如何入股产业投资基金更多的想象空间。

  张勇透露,社保基金即将投资产业基金,发改委还在研究社保基金在产业方面的投资组合问题,会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投资。

  同时,张勇强调,只要是代表高新技术产业,有市场竞争力,都会持股。

  社保基金收益值得期待

  今年6月公布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基金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末,基金资产总额19138.21亿元。直接投资资产8781.77亿元,占基金资产总额的45.89%;委托投资资产10356.44亿元,占基金资产总额的54.11%。

  其中,2015年,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2294.61亿元,投资收益率15.19%。

  数据显示,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8.82%,累计投资收益额7907.81亿元。

  虽然总体来看,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率保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但是,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社保基金未来的投资收益充满更多不确定性。

  杨燕绥认为,近年来,整个社会的利润增速是在下降的,尤其是靠劳动力、土地等粗放发展的行业,只有高新技术领域的利润是不断上升的,社保基金投资应该把握到国家战略的方向,尤其是长期投资关注这块肯定是正确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比上年下降2.3%,为多年来首次下降。但是,高技术制造业利润比上年增长8.9%。

  这一增长势头仍在继续,今年1-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9998.2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5%,表现均较好。

  杨燕绥称,增加了一个代表新生产力的“篮子”,对于社保基金投资而言是好事,未来社保基金投资收益增长也将更加有希望。

  但是,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诸福灵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社保基金投资应该按照《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来执行,如果入股产业投资基金不在文件规定的范围内,投资该领域是有争议的。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