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工作启动 社保公募“新宠”曝光

2016年07月21日 07:27    来源: 京华时报    

  2016年上市公司半年报刚刚启动,尚未进入高峰时段,社保、公募等市场中流砥柱的投资新宠就相继曝光。

  社保基金“新宠”亮相

  中文在线于7月11日披露2016年半年度报告,正式拉开了沪深两市半年报披露大幕。而截止到7月19日,两市公布半年报公司不足20家,但社保基金、公募基金等机构的最新持仓动向已逐渐浮出水面。

  根据恺英网络、浙江震元、新都化工、新潮能源、宝新能源、西藏珠峰披露的半年报,社保基金均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之列,其中西藏珠峰和宝新能源为“旧爱”,而其余几家公司均为“新宠”。从几家公司的行业属性来看,分别处于传媒、医药生物、化工、采掘等几大热门行业。

  具体来看,恺英网络吸引了三只社保基金驻足。社保基金一一八组合二季度新晋恺英网络第八大流通股东,持有339.75万股;社保基金一一三组合持有306万股,为第九大流通股东;社保基金一零七组合持有242.10万股,为第十大流通股东,后两只社保基金为一季度就持有。

  此外,浙江震元也是社保基金扎堆。数据显示,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二季度新晋浙江震元第八大流通股东,持有399.98万股;而在此之前,社保基金六零四组合、一零七组合已现身浙江震元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分别为660万股、310.91万股,分列第二、第九大流通股东。

  公募基金持仓浮出水面

  除了社保基金外,另外一路公募基金组成的人马二季度持仓策略也浮出水面。

  中文在线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5.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83万元,同比增12.46%;基本每股收益0.03元/股,同比增长10.14%。中邮基金旗下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在二季度对该股进行了增仓,其中,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增持436.78万股至607.85万股,占流通股比已达4.55%;与此同时,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中邮核心竞争力两只基金均新晋中文在线,占据十大流通股东一席之地,持股比例分别为2.77%和2.67%。

  此外,中欧基金旗下中欧明睿新起点在二季度也对中文在线进行了增持,增持235.85万股,持有该股占流通股比例为3.14%。

  另据鹏翎股份昨晚公布的2016年半年报,多只公募基金产品在第二季度入驻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包括南方绩优成长、嘉实企业变革股票、华宝兴业服务优选混合、大成创新成长混合、汇添富策略回报混合等,而多位自然人股东则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

  另外,包括新都化工、博威合金、佛慈制药和新潮能源等已经公布半年报的几只个股也均现公募增持或新晋的身影。

  “新宠旧爱”市场表现不一

  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一些受到社保基金、公募基金“宠幸”的个股昨天的市场表现却出现严重分化。

  具体来看,恺英网络、浙江震元、博威合金、佛慈制药、新都化工、鹏翎股份等股价昨天逆势大涨。其中,浙江震元涨幅高达3.69%,而恺英网络、佛慈制药涨幅也均接近2%。

  相比之下,西藏珠峰、新潮能源、宝新能源等二级市场并没有突出表现,股价跟随市场大跌。

  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