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粮企改三公司逆风飞扬 机构建议布局地方国企改革

2016年08月02日 06:5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 珊

  近期,无论从高层表态的决心、实际环节的落实、资产重组的加快等,均表明国企改革存在超预期的可能,并有望成为下半年市场的投资主线。

  值得关注的是,为推进中粮集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工作,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对中粮集团董事会进行了18项授权,涉及资产配置、薪酬分配、市场化用人等多方面。授权后,国资委将不再干预企业的战略和投资计划,中粮集团可自主决定五年发展规划和年度投资计划。

  有专家表示,此举意味着国企改革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进入实施阶段,国企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有利于企业走向市场,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

  事实上,去年年中以来,随着市场持续走弱,国企改革的话题有所沉寂,但伴随着6月26日宝钢和武钢宣布战略重组、7月6日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的召开,国企改革又重回视野,尤其是在中央近期密集部署国企改革的背景下,国企改革概念股更是风起云涌。

  昨日,国企改革概念板块一度逆市上涨,临近尾盘虽有跳水但整体表现仍跑赢大盘,中粮系更是一马当先。具体来看,中粮生化昨日盘中最大涨幅接近7%,截至收盘涨幅超过3%达到3.49%,中粮屯河和中粮地产昨日涨幅也均在1%以上,分别为1.39%和1.33%。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中粮系获大单资金联手抢筹,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13790.14万元,其中,中粮生化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13143.44万元,中粮地产紧随其后,大单资金净流入567.42万元,中粮屯河大单资金净流入金额则为79.29万元。

  未来国企改革将正式进入实施攻坚阶段。业内人士指出,下半年国资体制框架和产业结构调整改革进程将加快,在重组整合、垄断行业混改、实现“管资本”等领域有望破局,部分央企及地方国企改革的思路将逐步明确。

  对于央企改革,国海证券指出,按照短期预期差最大的投资原则,依旧关注试点名单集团中短期具有重组潜力的上市公司,包括:中粮生化、国投中鲁(600962)、中成股份、岳阳林纸、久联发展、启源装备等标的股。对于地方国企改革,依旧关注四条主线:1.从地方层面选择经济发达地区的国企;2.从行业层面选择产能过剩领域的国企;3.从集团层面选择资产证券化率较低的国企;4.从管理模式上选择“管资本”类型国企。按照以上四条主线,重点关注:亚星客车、江苏索普、南纺股份、沙河股份、深深宝A、福建水泥、三钢闽光等标的股。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