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混合型基金仓位企稳回升

2016年08月01日 07:0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A股市场呈现先扬后抑的走势,前半周指数小幅上涨,周三受银行理财新规影响,盘中风云突变,指数开始震荡调整,直到上周交易结束。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2979.34点,跌破3000点。全周来看,A股各项市场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调整,从周线图来看,沪深300指数下跌0.66%,上证综指下跌1.11%,深证成指下跌3.54%,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3.81%和5.67%。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完全被动型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7.60%,相比前一周上升1.59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5.82%,略微上升0.17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54.29%,上升1.76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5.69%,相比前一周上升0.17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1.54个百分点,至39.66%;平衡混合型基金上升2.33个百分点,至63.75%;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2.19个百分点,至78.85%,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44个百分点,至16.21%。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8.68%,上涨了0.68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0.44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71个百分点。

  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6.8%,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6.7%,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5.1%,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2.4%。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6.5%,27.2%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29.7%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6.6%。

  上周是七月的最后一周,虽然大盘已连续调整两周,但仍处于震荡格局,调整幅度不大,月线收出阳线,整体走势相对温和。上周基金仓位也已中止下跌,开始企稳反弹。从2015年以来基金仓位较长期的变动趋势来看(不含每周仅公布一次净值的传统封闭式基金),股票型基金仓位基本稳定,正常波动,混合型基金仓位在屡创新低后,有企稳之势。

  证监会、交易所等监管部门近来频频发声,对于市场中重大事件表示关注,对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和处罚力度都空前严厉,甚至市场传闻也给予及时澄清。这些工作对于市场净化,维护投资者信心十分有利。

  宏观层面,二季度及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7%,增速和一季度持平,确认年初经济好转,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下降,民间投资增速从3.89%降至2.8%,继续创历史新低,表明经济仍存下行压力。近期新华社多次发文警示房地产,证监会内部会议上提出房企募集资金只能用于房地产建设而不能用于拿地,政治局称抑制资产泡沫,如果房地产景气度继续下行,也会加大下半年经济压力,对宏观经济政策形成考验。尽管年内仍存在经济下行压力,并可能对上市公司业绩形成考验,但目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深港通、养老金入市等方面的进展也可能对下半年股市形成催化剂作用。短期内经济运行平稳,投资者情绪稳定,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增强,市场短期可能维持震荡走势,建议投资者关注中报超预期的板块。

  在具体基金品种选择上,投资者依然需要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基金。进取型投资者可从基金的选股能力和中长期绩效表现出发,优选选股能力突出、善于捕捉市场变化的基金。稳健型投资者仍需配置多品种基金,维持资产组合的均衡,合理分配股基债基比例。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