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房地产税真要来了吗?

2016年07月30日 07:33    来源: 深圳商报     周梦榕

  周梦榕

  近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G20会上表示,受制于信息征集能力弱及利益调整阻碍,目前房地产税制改革尚未推出正式方案,但下一步将“义无反顾”推进改革。自2003年提出物业税以来,房地产税的探讨已历经13年。人们为房地产税征与不征、税率如何、免税设计、冲击楼市、与土地出让金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无数讨论。以笔者看来,房产税是一定会收的。

  之所以这样讲主要是因为房地产税符合政府执政需求。第一,开征房地产税能为地方政府提供源源不断的税收收入,政府有足够的动力开发新税源。现在,政府严重依赖土地出让收入,营改增全面推开后,培育地方税主体税种成为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西方国家的房地产税占了地方政府支出的超过一半,美国的房产税几乎是基层教育经费的来源。房地产税是基于不动产价值征收、税收额相对稳定并可长期持续的税种,可以解决“土地财政”的问题。

  第二,开征房地产税能有效限制房产的投资性需求,遏制房价快速上涨。用税收杠杆把投机炒作限制住,让住房市场真正成为消费市场。只要用税收政策把住房的赚钱功能去除,房价上涨就会得到遏制。这是解决房价疯狂最重要最简单的办法。

  第三,在基尼系数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开征房地产税有利于收入再分配。全球调节收入的四大税种个人所得税、财产税、遗产税、资本利得税,我国目前只有个人所得税“一根独木”,显然不利于调节收入分配。可以说,在财富聚拢与传承、保值增值上,没有哪一项资产能匹敌房产。房地产税属于财产税,拥有大量房地产的富人将承担更多税负,能弥补能促进公平分配的税收机制目前的短板。

  所以,从执政需求来说,房地产税真的会来。但是,又不会马上就来,因为推行房地产税也有利益阻力。当前我国经济信用都以不动产为基础,为保证资产价格不大幅下跌,中央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甚至地价也炒得火热,以期用地价撑住房价。房地产税出台,房产的投资价值将大幅萎缩,影响政府和企业信用,保资产价格这件事将充满变数。

  另外,房地产税的立法是一项重大的系统工程,其影响遍及政府、开发商和每一个民众。不仅仅是新设的一个税,而是要对房地产领域的税费体系进行重新设置,甚至可以讲,这是一项推倒重来的工程。这么重大的工程,估计没有几年时间是拿不下来的。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