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去产能机制推动产业升级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年07月30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一 帆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听取了上半年钢铁、煤炭领域 去产能情况汇报,并部署建立法治化市场化去产能机制,推动产业升级。去产能作为“三去 一降一补”的第一顺位,自然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而“去产能机制” 这一名词的提出,则进一步明确了去产能的重要性和艰巨性。

  所谓机制,笔者以为,是指制度化的一系列组织和方法。去产能机制,即指围绕去产能 这一工作任务所建立起来的制度化解决方法和相关措施保障。具体而言,法治化即是对去产 能工作的制度保障,市场化则是其实现的渠道和方法。“推动产业升级”是去产能工作的直接目标,并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实现宏观经济转型和持续发展的最终目的。

  上述会议提出三方面具体措施:

  一是多措并举淘汰落后产能。以钢铁、煤炭为代表的“三高”行业和其他落后产能,继续实行关停并转,确保完成今年化解过剩粗钢产能4500万吨左右、煤炭产能2.5亿吨以上的硬目标。同时,通过落实差别化水、电价格和严控新增授信等措施,引导高能耗企业淘汰落后产能,通过建立环保、能耗、安全等方面的严格约束与监督,推动企业转变观念,增强环境意识,提升技术水平;综合运用兼并重组等手段,鼓励企业通过市场化选择,提升产业集中度,增强抗风险能力。

  二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能。对仍在使用落后设备和工艺的企业不批新增用地,不办理生 产、排污等许可,倒逼相关企业从自身内部挖潜,提高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和工艺水平,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企业管理现代化。同时,以提高产业配套能力、增加产业附加值为重点,加快推进家电、轴承、化纤、汽配等传统优势制造业向高端化发展,促进块状经济向现代化产业集群转变,保持小而活的优势,培育大而强的实力,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竞争优势。

  三是坚持地方主责、企业主体抓典型严问责。对违反国务院及有关部门明令,在产能过 剩领域新上项目、新增产能或淘汰产能死灰复燃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派出调查组深入了解、严肃追责。对企业偷排偷放、超标排放,要依法按日计罚、限产停产、查封扣押。对不达标和淘汰落后产能不力的企业要向社会公开,实施信用约束和惩戒。

  总体而言,此次会议不仅强调要多措并举淘汰以钢铁、煤炭为代表的落后产能,也强调通过外部政策引导、施压与内部挖掘潜力相结合,努力提高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释放新动能,还明确提出地方与企业主体问责,廓清实现这一任务的主体责任与惩戒,形成了既具有可操作性又具有约束力的系统性措施与指导,使去产能机制的确立有了初步依据。而围绕去产能这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工作,后续或会有更多相关细则出台与相关事例出现,从而不断丰满这一机制。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