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企改革风口正劲 上海国企ETF顺势发行

2016年07月29日 07:0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国企改革全面进入“快车道”,作为国资重镇和国企改革排头兵的上海更是动作频频,资本市场关注度迅速升温。上周,国内首只以上海国企改革为投资主题的基金——上海国企ETF顺利结束募集,记者了解到,这只基金的投资前景非常受投资者认可,引起了广泛关注,成为了近期市场热点,反映出资本市场对于上海国企改革前景的坚定信心。

  政策加码 国企改革站在风口

  从历史上看,国有企业已经进行过三轮改革,从80年代经营层面上的放权让利,到90年代制度层面上的股份制改造,再到2003年以来国资委体系下形成的世界级央企集团,每一轮改革都提升了国有企业的价值,促进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可以说,国企发展及其改革一直都是中国经济的重要引擎之一。

  目前,我国经济经过三十年的高速增长,已经逐步进入转型期,在“L”型经济走势下寻找新的增长点,将是未来我国经济和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主题。在新常态下,我们最需要优化资源配置,培育新动力、形成新结构,国企改革无疑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

  本届政府高瞻远瞩,从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始部署新一轮国企改革,构建了国企改革制度设计的大框架。近期,国企改革信号更加强烈。7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上强调,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家领导人指示国企改革,是国企改革最强号召令,预示着国企改革将加速推进。

  7月18日,上海市国资委三季度会议召开,表示要以国资布局结构调整为抓手,以创新资本运作为突破,全力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发展,努力掀起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新高潮。7月26日,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中远海运集团调研时指出,上海将全力以赴支持央企“国家队”抓深化改革,坚定不移深化地方国改。

  整体来看,从中央到地方,新一轮国改浪潮正在加速推进中。在资本市场上,国企改革的投资风口已经形成,WIND数据显示,2013年11月至2015年底,上海国企指数上涨79.2%,国企改革指数上涨67.5%,沪深300仅上涨57.2%。从近期行情来看,6月以来上证指数上涨5%,而国企改革板块已经大涨10%。

  举足轻重 上海引领国企改革

  上海市历来被称作“国有资产重镇”,也是国企改革的排头兵。本轮国企改革中,上海于2013年12月率先发布了首个地方国资国企改革方案——上海国资改革20条,拉开了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序幕。截至目前,上海已经有超过15家国有企业推进了国企改革,其中不乏重大资产重组、整体上市等重磅改革案例。

  基于对上海国企改革前景的看好,汇添富基金推出了上海国企ETF。据悉,该基金是基于中证上海国企指数(950096.CSI)开发的ETF产品。该指数由中证指数公司与汇添富基金合作编制,全面覆盖上海所有优质国企改革标的。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该指数自2013年初以来的涨幅达72.80%,相对上证国企100和沪深300的超额收益率分别达到55.42%、45.25%;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该指数PE为29,低于沪深300指数的34,体现出估值低,成长性好的特征。

  “我们坚信国企改革是推动中国经济的重要引擎,坚信中央推进国企改革决心,坚信国企改革必将成功,坚信上海市国企改革的排头兵。”汇添富上海国企ETF拟任基金经理吴振翔表示,作为一只创新基金,上海国企ETF不仅投资价值显著,而且顺应国家政策方针,有利于引导资金向国企改革配置。

  汇添富基金认为,汇添富认为,经过2014年的国企改革试点摸索和2015年的制度设计,今年的改革试点正加速铺开,开始向实践落地阶段发展,尤其是走在国内前列的上海国企,已经大面积铺开,目前正是前瞻布局的良机。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