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阶生物:上半年净利同比大降52.22%

2016年07月27日 08:3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7月25日,天阶生物发布2016年半年度报告,这家在新三板活跃的创新层公司再度引起市场关注。公司上半年营收微增、利润猛降,与公司快速扩张发展的趋势不太匹配,未来公司业绩的改善还得依仗新产品“宜真通”的研发和生产。

  上半年净利仅22万

  根据天阶生物刚刚披露的2016年半年报,今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89.8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30%;但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22.80万元,同比大降52.22%。

  对于业绩的下滑,公司在半年报中解释,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原料上涨,成本增加,房租上涨致使管理费用增加,利润降低。

  与此同时,公司上半年的毛利率也明显下降。公司表示,一方面报告期原料价格上涨致使成本增加,另一方面公司销售的部分胶囊产品有降价销售情况,如左氧氟沙星、阿奇霉素等,这两方面原因最终导致毛利率降低。

  事实上,天阶生物的业绩下滑并非头一遭。2015年,公司营收4727.91万元,同样实现增长6.34%,但归属于挂牌股东的净利润为107万元,同比减少26.87%。

  有意思的是,天阶生物子公司天阶制药在今年1月份收到发改委行政处罚通知书,天阶制药在销售别嘌醇片药品过程中存在与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达成并实施“固定或者变更商品价格”、“分割销售市场”垄断协议的违法行为,天阶制药受到罚款118.41万元、责令立即停止上述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半年报披露,子公司已经足额缴纳罚款,虽然公司强调此事项不会对公司经营和投资者利益产生重大影响,但118.41万元的罚款已经超过了公司去年全年的净利润。

  未来还看新药“宜真通”

  “天阶生物目前正在研发的战略核心产品基因重组蛋白类药物‘宜真通’已获得国家CFDA的临床批件,生产车间已经建设完成,目前试产成功。”“宜真通”是天阶生物目前正在研发的战略核心产品注射用重组人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改构体rhM-tPA,是最新一代的溶栓药,适用于治疗急性心肌梗塞,可实现进口产品的替代,也是公司未来业绩的看点。

  但是,“宜真通”项目自2006年立项至今已经十年,项目进展十分迟缓,风险依然较大。

  该项目并未如预期一样在2013年投产,而是到了2013年公司挂牌上市之后还多次定增,募资都是用于“宜真通”项目,但到今年仅试产成功。

  虽然项目进展缓慢,但是该产品优势明显、市场潜力巨大,始终是公司重点发展方向。公司董秘王虹冰就透露,下一步准备申报上市许可,公司计划在2018年上市销售“宜真通”。“上市后保守预测第一年销售1万元人份,销售收入1.5亿元,利润0.8亿元,预计未来三年内实现10亿元销售收入,这将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上市后保守预测第一年销售1万元人份,销售收入1.5亿元,利润0.8亿元,预计未来三年内实现10亿元销售收入,这将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