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R领涨近期行情 基金重仓概念股

2016年07月27日 08:13    来源: China.org.cn    

 

  近日,Pokemon Go(口袋妖怪)不仅风靡全球,更在A股市场上掀起一波AR(增强现实技术)概念股的投资热潮。上周,AR概念股再度走强,尽管多只概念股已因涨幅巨大而停牌自查,但市场对于AR的炒作热情仍然继续。以一季度末的情况来看,由于多只AR概念股均为创业板及中小板的科技类成长股,因此也不同程度被基金重仓持有,其中中邮系持有相关概念股较多。
  AR领涨近期行情
  尽管这款流行的游戏并没有在国内上市,却不妨碍A股市场上对相关概念股的炒用。
  上周一,AR概念股再度走强。尽管(002486)已经声明参股公司并未参与Pokemon Go制作,但仍然率先封板,(300264)、(002699)、(002504)、(300098)、(000810)等均一度直线拉升。7月以来,AR概念成为市场上表现最好的板块之一。数据显示,7月以来截止7月18日,已经于7月15日起停牌自查的(300076)累计涨幅达到45.5%,而于7月14日起停牌自查的(300081)累计涨幅达到29.82%。除此之外,美盛文化、(002222)、(002431)、(002292)、(300367)的累计涨幅也超过10%。AR成为近期A股市场上的一大热点。
  对于AR和VR的区别,简言之就是VR通过技术创造虚拟世界,而AR则是对现实世界进行加工,AR与VR是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在业内人士看来,AR市场空间远远大于VR,这主要是由于AR兼具虚拟和现实两个维度,能够将虚拟与现实重叠起来,并且能够与LBS、图像等技术相结合,无论是应用场景还是消费端商业入口价值,市场潜力都将会远远大于纯虚拟的VR。
  目前A股市场上的AR概念股主要包括几类,一是从事相关硬件和软件服务的开发的个股,硬件如(300223)为增强现实眼镜“酷镜”开发M200处理器,(002273)同时掌握DLP和LCOS两大技术,其HUD抬头显示器就是AR最先爆发的应用。二是公司从事与AR手游、影视业务,包括(300315)、恒信移动、奥飞娱乐等。三是控股或参股AR相关公司。例如在本轮行情中猛涨的GQY视讯,在今年1月以约6600万人民币收购美国Meta公司3.62%的股权,以此介入增强现实产业。在此例的还包括美盛文化、(300133)、得亚德、东方网力等。
  中邮系持有AR概念股较多
  从AR概念股的基金持有情况来看,由于这些个股多为创业板、中小板公司,属于成长股,因此不少概念股被基金重仓持有,中邮系基金是持有概念股较多的基金。
  东方网力是被基金重仓持有力度较大的个股。从其前十大股东来看,一季度末该股被6只基金团购,中邮系基金持仓最多。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邮信息产业、中邮核心竞争力、中邮核心优选4只基金分别持有2299.76万股、2067.12万股、1124.97万股、610.01万股,位列第1、2、5、9大流通股东之列,合计持有数量占流通股的比例已经达到16.29%。东方网力已经参股投资的众景视界的主要业务涉及VR及AR领域。
  此外,中邮系基金还持有美盛文化、恒信移动、(300467)、(300496)等AR概念股。其中,中邮核心成长持有恒信移动150万股,持有美盛文化1190万股,均是第4大流通股东,均是持有这两只股最多的基金。
  (300296)也是公募基金持股比例较高的一只概念股。一季度末,嘉实成长收益、华商价值精选、嘉实事件驱动、嘉实优质企业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分别持有1024.22万股、738.02万股、718.14万股、684.29万股,此外,汇添富旗下一只专户为第4大流通股东,持有1026万股,全国社保基金组合四零六组合也持有该股。
  根据(000783)的分析,利亚德形成了包括科技旅游演艺为盈利模式的AR小间距显示系统、以军事模拟训练为应用对象的裸眼VR场景构建以及以可穿戴VR为平台的商业应用等三个方向深耕视觉科技的基本框架。
  除此之外,迅游科技、奥飞娱乐、美盛文化、(002174)、(300045)、恒信移动等个股也被基金不同程度持有。
  以目前的情况看,想要通过基金掘金AR的投资机会暂时还比较难。

(责任编辑:张桔)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R领涨近期行情 基金重仓概念股

2016-07-27 08:13 来源:China.org.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