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本涌入致教育机构估值大涨

2016年07月27日 07:1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教育机构资产证券化不断涌现。仅在7月份,已有 勤上光电 收购龙文教育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 中泰桥梁 定增股份成功发行,以建设国际学校; 紫光学大 完成对学大教育的收购; 汇冠股份 拟收购教育信息化公司恒峰信息等事项。 中信证券 分析师指出,目前设立教育产业并购基金的 上市公司已超过20家,教育产业资产证券化需求集中爆发,买方数量骤增造成资产价格迅速上涨。

  上市公司跨界进入

  梳理公告发现,进军教育产业的上市公司大多属于“外行”。

  勤上光电是半导体照明产品和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拟并购广州龙文,布局K12课外辅导领域。

  中泰桥梁从事桥梁钢结构制作领域,具有国家一级资质。公司拟以9.33元/股的价格定增募资17.50亿元。其中,12亿元将用于投资文凯兴建设国际学校项目。本次交易完成后,八大处控股将持有上市公司30.10%股份,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海淀区国资委。

  紫光学大更名前叫银润投资,主营设备租赁及物业租赁业务。银润投资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募资5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其中,23亿元用于收购美股上市公司学大教育100%股份。今年7月5日,公司收购学大教育实施完成,并在7月13日更名为“紫光学大”。

  中信证券 分析师指出,2015年之前,教育培训行业处于高度分散、标准缺失的草莽阶段,行业内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美上市,包括 新东方 、 好未来 、学大教育等。在教育资产证券化的风潮下,龙文教育、昂立教育、启德教育等细分领域领军企业纷纷寻求登陆资本市场。

  同时,部分传统企业则希望通过进军教育产业增强盈利能力。以勤上光电为例,受研发制造成本高、行业竞争激烈、经济下行压力等因素影响,公司主业收入下降,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171.39万元,较上年同期减0.85%;营业收入为2.6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2.54%。根据业绩承诺,拟并购的广州龙文2015年-2018年累计税后净利润不低于5.638亿元。

  估值被大幅抬升

  中信证券分析师指出,由于教育机构资产证券化需求集中爆发,买方数量骤增造成资产价格迅速上涨。

  同时,上市公司转型教育领域并非易事。 新南洋 是A股市场第一家教育培训产业公司,2013年3月宣布停牌重组,同年8月公布重组草案,拟作价5.8亿元并购昂立 科技100 %股权。几经辗转,公司并购重组在2014年6月终获证监会审核通过。

  根据业绩承诺,昂立科技2014年-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4605.5万元,5815.9万元、7097.9万元。据此计算,昂立科技2014年的估值为12.6倍。业绩承诺完成情况方面,2014年昂立科技实现净利润5106.89万元。

  随着众多上市公司疯抢交易标的,2016年1月勤上光电收购龙文教育时,龙文资产作价20亿元,2015年-2018年承诺的累计税后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638亿元。 海通证券 分析师指出,假设并购广州龙文2016年能够完成,预计2017年、2018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07亿元、2.56亿元。2016年对应的市盈率就达20倍。对比昂立科技和龙文教育的估值,两年间估值被大幅抬升。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