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值前四大券商三家完成换帅 证券业老将相继卸任

2016年07月27日 07:01    来源: 证券日报    

  有报道称,A股市值第二大券商海通证券的董事长王开国也即将卸任,不过上述消息还没得到海通证券官方确认

  ■本报记者 吕江涛

  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出生,现已身居高位的证券业老将们,在近一两年内相继离任。

  去年12月17日,中信证券公告称,公司董事长王东明因年龄原因退休,而就在第二天,华泰证券也宣布收到董事长吴万善的书面辞职报告。公开资料显示,王东明和吴万善分别是中信证券和华泰证券的元老,这两家券商正是在他们的带领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事实上,近一年以来,证券公司换帅动作频繁。在A股市值前四大券商中,除了中信证券和华泰证券外,国泰君安是在去年上市之前的关键期完成换帅,时任董事长万建华离任,时任党委书记、总裁的杨德红接任。而海通证券董事长王开国也在近期传出即将卸任的消息,不过传闻还没得到官方确认。

  证券业元老相继离任

  昨日,有媒体报道,海通证券董事长王开国即将卸任,本周将会公布该人事任免决定。对于上述消息,海通证券并未确认,仅表示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不过,从海通证券2015年年报来看,现年58岁的王开国担任海通证券董事长一职的任期将在2017年12月30日终止。有业内人士感慨,如果传闻为真,则意味着证券业最后一批“重量级大佬”的谢幕,国内证券行业的新老交替已经逐步完成。

  在海通证券任职达24年之久的王开国,是管金生、阚治东之后,证券业资历最深的一代“老兵”,正是在其带领下,海通证券顺利借壳上市,一路从上海本地的中型券商,成长为全国综合实力排名前三的,与中信证券比肩的证券业龙头。

  在王开国之前,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已在去年11月17日正式宣布退休。作为中信证券的掌门人,王东明用了20年的时间,将其打造成中国首屈一指,国际享有盛誉的投行。作为中国证券业协会监事长,他曾多次为证券业大声疾呼,其中就包括呼吁完善证券业支付、交易等五大基础功能,以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而就在中信证券公告王东明退休的第二天,华泰证券也宣布收到董事长吴万善的书面辞职报告。作为证券、基金业的老人,吴万善因无为而治的风格,以及与华泰证券总裁周易的默契配合闻名业界。在他担任华泰证券总裁、董事长期间,与周易一道,让华泰证券完成了收购联合证券、上市等步骤,逐步从一家中小型区域券商走向全国,成长为在国内举足轻重的大型券商。

  有市场人士感叹,证券行业历经几度洗牌,潮起潮落,昔日声名显赫的大佬们有的转行,有的退隐,上一个时代的证券业掌门人相继退出。王开国、王东明、吴万善卸任之后,证券业也将就此完成新老轮替,翻到下一个篇章。

  三大券商完成换帅

  截至昨日收盘,A股市场市值前四大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在这四大券商中,国泰君安是率先完成换帅工作的。2015年4月23日,正值上市关键期的国泰君安对外宣布领导班子正式调整,由于万建华筹建证通公司工作需要,免去其国泰君安董事长职务,其职位由党委书记、总裁杨德红担任。在担任国泰君安董事长期间,万建华提出的将证券公司打造为“综合金融服务商”和“全能型投资银行”的转型战略主张,一度也被认为代表了国内证券行业的变革方向。

  随后是中信证券,今年1月19日晚间,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经审议通过选举张佑君担任公司董事长,已经完成任职备案。同时,张佑君还将出任中信证券发展战略委员会委员。资料显示,张佑君于1995年加入中信证券,公司初创时期的元老,2011年开始担任中信集团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在成为中信证券董事长之前担任中信集团总经理助理。

  而华泰证券直到今年6月20日才选举产生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前总裁周易成为华泰证券新任董事长。据了解,周易是从2006年9月份开始担任华泰证券董事、总裁、党委副书记,从此开始与公司前董事长吴完善搭班掌舵华泰证券,吴万善与周易的默契配合曾闻名业界。

  除了上述三大券商外,银河证券在今年4月份发布公告称,履职董事长7年的陈有安因工作安排,已辞任该公司董事长及执行董事一职。而长江证券是在今年7月份宣布新任董事长尤习贵上任的。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