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Fed议息前金价承压 专家:年内难创新高

2016年07月26日 09:2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周将迎来一系列重磅事件:美联储召开议息会议并发表利率决定;日本央行召开议息会议;欧洲央行公布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而自7月11日以来,黄金价(1320.30, 0.80, 0.06%)格已经连续回调近一个月,并且在1300美元之上反复拉锯,横盘整理,情况日益焦灼。

  在当前经济脆弱的背景下,外汇市场是否会剧烈波动,从而引发黄金价格走势选择新的方向?国际黄金价格的未来走势是向上还是向下?本周或许就能显现出来。

  短期:美联储议息前承压

  在深圳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看来,黄金短期内有回吐的压力,是阶段性的见顶回落。“A股的黄金板块上半年走势非常强劲,比如山东黄金、中金黄金等。中报显示这些公司业绩大幅度增长,但股价近期却下跌,这是利好出尽带来的。”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说。

  根据其多年观察,经易金业副总经理柳宇宁发现,每次美联储议息之前黄金价格都会走弱,但随后便会恢复。“每次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前,黄金价格都会承受压力。”柳宇宁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forexlive网站的Adam Button也预计,黄金价格将因为美联储议息会议而下跌。他说:“美联储将会表现出超预期的鹰派腔调,这会支撑美元从而影响黄金价格。”

  而Kitco针对黄金交易商、投资银行、期货交易员和分析师所做的在线调查结果则显示,49%的人认为本周黄金仍看涨,37%看跌,14%保持中立。

  “短期内,英国脱欧和难民问题发酵,欧元和英镑会继续回落,但不具备大幅贬值的基础。美元和日元相对会有一定走强。由于6月就业持续疲软,美国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美元短期内不会加息。由于其避险属性,黄金会有一波上涨行情。”万里常安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吴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中期:年内高点或许已过

  柳宇宁预测,从现在的时点来看,今年的高点已经见到了,下半年黄金价格将不会再创新高。“因为,影响黄金的利好的因素都已经兑现了,黄金下半年都将是震荡下降的行情,预计在9-10月份能见到2016年的中期低点,到年底再震荡走高。”

  据柳宇宁分析,从基本面来看,美联储每年有8次议息会议,每次会议都把相应信息融入到加息或者不加息的预期中。回顾半年前的2015年12月份,大家预计2016年要加息4次,但实际上,英国脱欧之后,对今年的加息预测已经下降到0,也就是预计可能2016年不加息。

  “市场情绪已经充分反映了这种戏剧性变化,此前,黄金最高涨到1378美元左右的最高点,那时候就已经到了2016年的相对高点。”柳宇宁说,“另外,从技术上看,每年黄金的波动幅度一般是30%,2016年已经涨到位了。”

  对于未来可能出现的宏观风险,柳宇宁也不认为能够进一步刺激黄金价格。

  “也许欧洲的银行压力测试等风险因素会释放出来,但短期对黄金也未必是利多。”柳宇宁说,“如果1个月之内,跟英国相关的基金出现了挤兑的情况,黄金可能不仅不会暴涨,反而会出现暴跌的走势。当初雷曼宣布破产时,黄金1天下跌了100美元,出现短期抛售的走势。过去所有事件都是这样。”

  但杨德龙却有不同的判断。“黄金没有见顶。”杨德龙说,“在负利率背景下,黄金利率为0,因此,我们只看一个指标:负利率债券的余额,只要负利率债券余额增长就利好黄金,什么时候负利率债券余额下降,或许看好黄金的逻辑才需要调整。在负利率背景下,黄金白银(19.69, 0.04, 0.20%)配置价值突出。”

  “目前,全球有超过12万亿美元的负利率国债,还有25万亿美元小于1%的债券总量。而美国的通胀趋势比较好,还在上升趋势,这样导致实际利率还会在负值区间 ,负的实际利率就利好黄金。”深圳某私募基金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全球央行的趋势还是放水的。”杨德龙判断,“英国脱欧之后,对英国和欧洲的打击会逐步显现,因此宽松的预期不会改变。最近,中国银行间市场利率又开始抬头,因此,最近有降准的可能性。”

  Adrian Day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Adrian Day认为:“黄金表现出非常奇妙的弹性,市场将很快转向美国大选,政策的变化将对美元不利,而对黄金有利。”

  实物黄金:散户卖,机构买

  柳宇宁记得,在2016年3月份,国内某知名券商宏观分析师开始推荐贵金属,那之后很多股票研究员开始跟进研究贵金属。

  “全球黄金ETF的购买增加了很多,职业投资者买入黄金,迎合了他们避险需求,无论从资产配置角度还是周期角度,都应该增持黄金。”柳宇宁说。

  但是,从职业投资者来说,买的未必是实物黄金。“实物黄金销售量下滑,黄金回购量却在增加。”柳宇宁说。这意味着,机构或许并没开始配置实物黄金,民间的黄金珠宝首饰金条等销售也并没有增加,恰恰相反,老百姓们正趁着黄金价格上涨而抛售手中的实物黄金。

  这表明,黄金的配置和看多还仅仅停留在资本和金融圈的游戏中,还没有转移到实际生活中。“他们很可能在将来继续增持黄金,但现在看不出来。”柳宇宁说。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