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源家居:业绩增长预期不稳 负债率远超同类公司

2016年07月25日 07:16    来源: 投资者报    

  主营沙发业务的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源家居”)也准备走上IPO之路。近日,公司发布招股说明书,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共募集资金4.7亿元,主要用于扩建沙发生产线及营销网络建设等项目。

  那么,这家公司的具体运营状况如何,目前面临哪些风险?与其他同行相比处于什么水平?《投资者报》记者近日致函公司公开邮箱没有收到回应,致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方称会给予答复,但截至发稿时并无下文。

  业绩增长预期不稳

  中源家居成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沙发的研发设计与生产,产品以贴牌为主,96%销往海外。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3~2015年间,公司原材料价格出现了下跌,主营产品单价则逐年上升、毛利率不断提高,对公司产品销售较为有利,公司营业收入因此保持增长,2013~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23亿、3.10亿和4.25亿元。

  但令人奇怪的是,2013至2015年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增速产生了大幅波动。这三年净利润分别为672万元、2526万元与5911万元,同比增长率由2014年的275%骤降至2015年的133%。2014年公司净利为何会突然猛增?2015年增速又大幅下降?记者未能得到公司答复。但是上市之前需查三年内公司业绩,有投资者担忧净利润在短期内大幅提升是为顺利上市增厚业绩的举动。且前后的巨大变化说明,对公司业绩的增长,投资者还难以有一个稳定的预期。

  此外,记者翻阅中源家居招股书发现,公司利润中很大一部分并不是日常经营所得。中源家居曾于2014年10月获发《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公司享受的此项政策优惠占公司利润总额的10%~15%。但是,该证书有效期仅为3年,2016年年末就要到期,如果届时不能继续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或国家政策有变,将对公司业绩产生不良影响。

  而且公司主要依靠外销,招股书显示,2013~2015年公司外销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6%、98%和99%。由于公司外销占比较大,因此除了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减免以外,还享受出口产品“免、抵、退”的增值税税收优惠政策(目前,出口家具及家具配件退税率为15%)。所以一旦汇率、出口政策、国外反倾销等方面出现问题,公司将会相当被动。

  此外,公司主要贴牌生产,还没形成较有影响力的自主设计品牌,这也使其未来的发展道路少了一些掌控权,在知识产权越来越重要的时期,相对缺乏竞争力。

  负债率远超同类上市公司

  除了增速骤降及受外界因素影响较大的净利润之外,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的偿债能力也较为薄弱。2013~2015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6%、74%和

  70%,而这几年同期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分别为39%、41%和33%。

  资产负债率如此之高,具体原因是什么,公司并没有给出更多解释,记者试图与公司取得联系,也并无回应。

  从公司本次IPO募资计划看,也未发现有降杠杆的打算。不过招股书中也特别提到,因企业经营发展需要,在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将根据实际情况先行使用自筹资金对募投项目进行投入,待募集资金到位后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上述项目的自筹资金。

  在上市之前,IPO企业以自筹资金对募投项目做先期投入已是常态,上市后将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的资金可以减少公司财务成本,这本身没有什么不妥。投资者担心的是,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资金存在偷梁换柱的空间,有一些公司会由此钻空子,从而改变募集资金的用途,甚至滥用募集资金,因为专户管理、专款专用的上市募集资金通过置换以后,就成了公司的自有资金,用途可以不受限制。

  上市之前突击增资

  2015年12月20日,公司第一次增资,快速引入高盛投资和自然人张芸、朱黄强三位新股东,本次增资价格为1.2元/股。在IPO前夕进行如此举动,有突击入股之嫌。而且,公司在此次增资中对于新增股东所筹集资金的用途并没有作出说明。同时,公司招股书中还反复强调,2015年资金较为充裕。此外,公司的上市进程也已经在推进当中,再以较低价格引入新增股东,价值并不大。

  另外,记者注意到,此次增资引入的两位自然人股东张芸和朱黄强均为高级管理人员,增资扩股后,两人持股比例分别为0.1%和0.9%,占比相当小。而高盛投资的持股占比则有9%,虽然该公司为中源家居的员工持股平台,但是分析其股权结构可以发现,中源家居实际控制人曹勇及其父亲曹马兴、姑姑曹珍芳、旗下长江投资合计持有该公司的股份高达83.11%。

  事实上,中源家居存在十分明显的“家族企业”特征。在本次增资前,公司股东仅有长江投资和曹勇两位,分别持股56.67%和43.33%。长江投资系公司实际控制人胡林福和曹勇共同出资设立的公司,而胡福林系曹勇的岳父,其持有长江投资股权51%,曹勇持股49%。本次增资后,公司虽然引进了三位新股东,但是公司实际控制人依然为胡林福和曹勇,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两人合计控制公司5940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99%。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源家居:业绩增长预期不稳 负债率远超同类公司

2016-07-25 07:16 来源:投资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