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生银行股权再生变 刘永好减持套现1.8亿元

2016年07月25日 07:20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记者林晓丽)备受关注的民生银行股权变动再起波澜。与卢志强75亿豪买民生银行A股相反,民生银行大股东刘永好却在其后选择高位抛售民生银行A股约1900万股,套现约1.8亿元。

  刘永好继续大幅减持可能性小

  据港交所披露信息显示,民生银行大股东新希望系刘永好于7月18、19日先后减持民生银行A股1321万股、581.3万股,成交价分别为9.58元/股,9.64元/股,共套现约1.9亿。筹码抛出后,刘永好所持民生银行A股占比降至6.1%。

  而这并非是刘永好近年来的首次减持,早在2015年7月8日,刘永好就减持民生银行2.619亿股,套现27.34亿元,持股比例下降至4.996%,不再是持有5%以上股份的股东。

  有银行业分析师指出,今年6月,新希望集团才刚刚联合小米筹办了一家民营银行“希望银行”,该银行目前已经正式获得银监会批复筹建。“作为产业资本,新希望集团自己还有一家银行,增持民生银行的可能性已经降低,但也不会大幅减持。”该分析师表示,依据民生银行章程,单独或合并持有该行有表决权股份总数3%以上股份的股东,才有权提出提案。所以预计刘永好会确保自己拥有提名权。

  而新希望方面对减持行为表示,目前的减持属于正常资产配置行为,对民生银行的未来仍有信心。

  从民生银行近日股价变动看,刘永好此番操作却可谓高位套现。两笔交易平均价格为9.61元。反观市场,继19日民生银行A股股价小幅下挫后,20日民生银行股价再度下跌,收报9.29元,跌幅达到2.21%。

  卢志强等或会再增持

  另一方面, 75亿豪买民生银行的卢志强日前也公开回应增持行动,据媒体报道,主要原因是考虑到泛海向金融转型的战略、民生银行股价合适而且非常有发展前景。卢志强还说,自己不会与其他股东达成“一致行动人协议”。

  对于已经显露出争夺意向的“泛海系”卢志强、“东方系”张宏伟与华夏人寿,中金银行业分析师认为,三方都不能排除增持的可能。

  而作为民生银行另一大股东史玉柱,在卢志强大手笔增持民生银行之际通过微博发声,“民生是个好银行,就是混业步伐有点慢。我的民生股份没卖。”并间接表达了将长期持有的决心。

  而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目前已经接近20%的安邦保险集团,多位银行业分析师认为,安邦近期增持民生银行的可能性也不大。理由是银监会迄今未批复关于安邦集团副总裁姚大锋担任民生银行非执行董事的任职资格,姚大锋目前在民生银行的董事会席位仅有发言权,没有表决权。“已经是第一大股东的安邦继续增持没有意义,且无益于解决监管部门对于董事任职资格的批复。”业内人士分析称。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