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季度以来量化基金赚了钱但整体规模增长有限

2016年07月25日 07:12    来源: 证券时报    

  二季度以来,市场小幅回暖,量化基金整体取得了较好的业绩,绩优基金份额增长明显。但在股指期货流动性受限的当下,量化基金的整体规模增长有限。

  数据显示,二季度以来,八成量化基金取得正收益,平均收益率达到5.6%,显示出一定的赚钱效应。其中,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10%的量化基金数量达12只, 长信量化中小盘 业绩居首,二季度以来取得了17.31%的收益,紧随其后的是泰达宏利改革动力、长信量化先锋,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6.33%、14.71%。与此同时,永赢量化、东吴阿尔法、中邮绝对收益策略等未能取得正收益。

  今年以来,在70只积极偏股型量化基金中,有28只取得正收益,40只收益为负。截至7月22日,创金合信量化多因子以17.8%的业绩居首;其次是招商量化精选,增长率为9.5%;泰达宏利同顺大数据、嘉实腾讯自选股大数据等也分别以7.8%、7.3%的净值增长率在量化基金中业绩居前。同时,今年以来业绩最差的量化基金已亏损超过23%。

  从类型来看,业绩靠前的量化基金以多因子选股策略的股票型和偏股 混合型基金为主,受股指期货交易流动性影响,股票多空类量化基金表现平淡。

  随着收益提升,绩优量化基金的份额增长明显,但整体规模增长有限。

  例如创金合信量化多因子,二季报显示,该基金二季度份额增长5029.65万份,份额的增长得益于较好的业绩表现。二季度业绩增长幅度超过10%的长信量化先锋、 泰达改革动力混合 等绩优基金,同样引得资金蜂拥而至,数据显示,二季度这两只基金份额分别大涨5.64亿份、1.36亿份。与此同时,一些收益为负的基金份额则遭遇大幅缩水,缩水幅度甚至超过20%。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