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突破3100点蓄势

2016年07月22日 08:26    来源: 北京晨报    

  昨日早盘,沪深两市股指快速走高,低位股呈现补涨态势。午后,次新股全线走弱,多数个股冲高回落,短线资金有获利了结现象。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3039.01点,上涨0.37%;深证成指报收10787.21点,上涨0.25%;创业板指报收2265.13点,下跌0.15%。总体来看,目前A股市场处于缩量整理阶段,多空双方较为谨慎,大盘走势较为胶着。

  板块方面,量子通信、超导、上海国资改革、冷链物流等概念板块涨幅居前;次新股、碳纤维、稀土永磁、农机、黄金等板块跌幅居前。剔除新股和ST股,两市共有15只个股涨停,涨幅超过5%的个股达到51只;跌停股仅1只,跌幅超过5%的个股为25只。

  三大盘面特征值得关注。首先,大盘虽然大多数时间维持红盘,但成交量并未有效放大,尤其是在上涨过程中放量并不明显,说明资金在目前点位追高进场的意愿并不强烈。其次,AR游戏龙头复盘后股价高位震荡,未能带动相关板块走强。作为前期主流热点的贵金属、次新、锂电池等题材板块大幅杀跌,成为杀跌的主力,不利于反弹行情向纵深发展。第三,虽然近期大盘连续调整,热点板块轮番杀跌,但跌幅超过5%的个股数量较少,说明做空动能相对有限,不会引发大盘深幅调整。总之,当上证综指突破3000点以后,仍需进行充分和必要的夯实整理过程,暂时可谨慎看多,切忌追高操作。

  近期消息面偏多,有利于提升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也有利于A股在目前时点蓄势休整。首先,IMF对全球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下调至3.1%,但将中国经济的增速预测提高0.1%至6.6%,有助于增强海外投资者对A股的信心,提高对A股市场的资产配置。其次,外汇局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逐步缓解,境外长期资本继续看好中国。第三,业绩预告显示,A股盈利的向上拐点在二季度已出现;未来三个月限售股解禁压力较小;七八月有望宣布深港通,对A股形成利好刺激。第四,外资通过沪港通频频抄底A股,沪股通已连续9天净流入和净买入;两融余额也再创三个月新高,达到8853.76亿元,融资客做多热情有所回暖。

  技术上看,前期箱体上沿所处的3100点关口仍存在较大压力,短线有休养生息的必要。经过本轮蓄势整理后,大盘仍有望再次向3100点发起冲击。

  方正证券 李泓灏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突破3100点蓄势

2016-07-22 08:26 来源:北京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