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七成基金公司二季度加仓

2016年07月22日 07:42    来源: 证券时报    

  基金2016年二季报已经披露完毕。数据显示,各类型偏股基金股票仓位平均上升超过4个百分点,七成基金公司在二季度加仓,4家公司整体仓位超过90%。
  据天相投顾统计,二季度末,包括开放式股票型、混合型和封闭式基金(不包括指数基金和保本基金)在内的可比1396只偏股基金股票平均仓位为65.03%,较一季度末的60.35%上升4.68个百分点。从基金类型来看,二季度末可比的传统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2.34%,较今年一季度末上升4.98个百分点,是二季度仓位增幅最高的一类偏股基金。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二季度末平均仓位88.02%,较一季度上升1.32个百分点。考虑到股票基金需保持一定比例现金维持流动性,目前仓位已处于较高水平;封闭式基金平均仓位为59.6%,较一季度上升2.45个百分点。
  相比今年一季度,70%的基金公司在二季度提升了股票仓位。在106家公司的可比数据中,有75家公司仓位上升,更有14家的仓位上升幅度超过10个百分点。其中,中原英石基金整体仓位由一季末的3.2%大幅上升至77.32%,加仓了74个百分点,是加仓幅度最高的基金公司。创金合信紧随其后,仓位从一季度末的11.26%上升到二季度末的54.4%,上升了40多个百分点。此外,国泰、天治、长盛、长安、东方等基金公司也都在二季度较大幅度地提高了股票仓位。
  不过,也有少部分基金公司在二季度选择了减仓。其中减仓幅度最大的是永赢基金,二季度末的仓位为53.42%,较前一季度下降了19.98个百分点。嘉合基金紧随其后,二季度仓位也下降了14.81个百分点。此外,中信建投、兴业基金、华融证券、华润元大、金鹰等公司股票仓位也有小幅下降。
  从绝对仓位来看,二季度末有4家基金公司股票仓位超过90%,上银基金以93.2%的仓位排名第一,国金基金、浦银安盛、富安达等基金公司股票仓位也在90%以上。摩根士丹利华鑫、方正富邦、财通、富国、诺德、汇丰晋信等公司整体仓位在85%到90%之间,处于较高水平。不过,鑫元、江信、红塔红土、西部利得、中加、嘉合基金等公司整体仓位不高。
  从单只基金情况看,二季度加仓的偏股基金达771只,占可比的1396只基金的55.23%;二季度末仓位在90%以上的基金有227只,占比达到16%左右,其中,仓位最高达到96.16%。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