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在岸人民币跌破6.70整数关口 创2010年11月以来新低

2016年07月18日 18:24    来源: 新浪财经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70元整数关口,创2010年11月以来新低。下午4:30夜盘开始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续跌,一度触及6.7005元,创下2010年11月1日以来的盘中最弱,较上日贬0.18%。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降156个基点报6.6961,创超5年半新低,超上周最大幅度调降49个基点。

  从6月23日起,央行开始连续多次调低中间价,从6.5658 今日的6.6961,贬去1300点。兴业研究宏观分析师表示,人民币继续面临考验,6.70附近是央行希望暂时得以控制的关口,人民币保持震荡或适当回调。

  路透今日稍早援引交易员称,今日中间价仍按定价机制执行,使得即期市场面临贬值压力上升。交易员还指出,日内仍可看到较为明显的大行维稳迹象,但也可以到监管层不会死守某个具体点位,更多的是向市场提供流动性,并适度维稳收盘价,控制贬值速度,等待外部环境转好,中期看料人民币缺乏持续贬值空间。

  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半年贬值6.498%

  据统计截至7月15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4.38点,较2015年年末贬值6.498%。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以2014年12月末为基期,指数记为100点。

  此前,央行官网转载文章认为,人民币汇率指数贬值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原因:一是中国企业外债去杠杆仍在延续。二是美联储加息仍存在不确定性,以及由于缺 乏有效监管,一些境外投机势力加杠杆做空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亚洲货币。三是人民币汇率指数基准较高,存在一定的回调空间;此外,人民币汇率指数贬值也受我国 物价水平略有走高的影响,当前我国通胀水平总体高于美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面临升值压力,为保持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相对稳定,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则存在 一定贬值要求。

  国际投行继续看贬人民币汇率

  摩根大通维持年底美元兑在岸人民币6.75的预期不变。朱海斌牵 头的摩根大通分析师认为,如果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政府将维持扩张性财政政策和中性稍偏宽松的货币政策。分析师指出,今年第四季经季调的环比经济增速料会降 至6.3%,中国央行(PBOC)可能在第四季降息25个基点,下半年还会降准两次。

  摩根士丹利预测2016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报6.82;2017年底报7.26。受资本账户趋势以及货币政策分歧影响,维持预测中国央行在2016年三季度末前和2017年第一季度还有两次降息。预计货币政策宽松力度将会有限,受人民币贬值压力影响。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经过去年8月、今年1月及6月以来的三轮走软,人民币汇率高估部分修正较多,对金融市场负面影响正逐步下降,人民币汇率可能正接近“软着陆”。而这将为未来的货币政策打开空间。

  国际形势紧张 美元走强打压人民币汇率

  受土耳其爆发军事政变影响, 英镑 、 欧元 等主要非美货币上周五大幅下跌, 美元指数 由96.0附近的低位最高飙升至96.70上方。外汇专家韩会师表示,国际市场剧烈波动,美元飙升,在当前定价规则下,人民币不得不再次挑战6.70。

  不过他认为,人民币目前的贬值行情主要是普通投资者积极参与市场博弈的结果。目前境内结售汇整体逆差的格局尚未改变,6月份央行外汇占款减少977亿元也说明市场购汇力量仍然偏强。

  韩会师表示,对于监管当局而言,在结售汇逆差格局未能改变之前,其核心要务是避免市场贬值预期失控,引发全民购汇浪潮。因此,央行如果入市调控,其重点不是“诱导人民币贬值”,而是控制人民币贬值节奏,避免过快贬值恶化市场信心。

  中长期来看,人民币的定价机制决定了其未来走势取决于三大因素:外围市场美元的强弱、境内结售汇市场的格局、监管当局对市场的引导。

  目前监管当局的市场调控模式对于改变市场方向没有兴趣,主要原因在于境内市场的结售汇逆差较小,对外汇储备根本不构成威胁。在监管当局顺势而为,只调控波动幅度,但无意扭转市场方向的大原则下,结售汇逆差格局短期内似乎难以扭转,这决定了境内的市场力量会驱动人民币偏弱,此时国际市场美元行情将成为人民币的主导力量。

  “随着美元买入指令激增,美元走强,令人民币和其他亚洲货币承压走软,”澳大利亚联邦银行驻新加坡外汇策略师Andy Ji说。“有报道称中国本月稍晚将在南海举行军事演习”,这可能引发了一定的美元避险需求。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