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滴滴等悄然涨价达30%遭用户质疑:等羊肥了慢慢宰

2016年07月18日 09:59    来源: 新快报    

  许莉芸

  毫无防备的,滴滴就这样悄悄涨价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都已经上涨30%。

  根据笔者的亲身体验,在广州地区,滴滴快车、人民优步、神州专车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涨幅,大约在20%-30%。同时,滴滴快车的司机也告诉笔者,从5月份开始,司机补贴也下调了70%。

  事实上,滴滴涨价在情理之中。任何一种新模式的诞生,都要经历试错期、市场培育期,再到发展稳定,直到模式成熟。在2012年滴滴横空出世时,补贴策略让这家最早践行O2O模式的企业挨过了初创期。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打车软件的竞争需要超越简单粗暴的烧钱战,最终走向技术战、运营战,最终走向盈利。

  目前来看,专车市场的“军阀割据”已经大致结束,而作为老大,滴滴出行占据了国内移动出行大部分市场份额。据CNNIC最新发布的相关显示,滴滴专车占据 了国内专车行业87.2%的市场份额。今年3月19日,滴滴出行也宣布,当天其全平台日订单首次突破1000万,相当于每秒完成115个订单。

  但是,打车软件市场仍处于赔本赚吆喝的状态。今年初,几家公司都或多或少公布了2015年的财务信息,Uber官方透露在中国一年亏损10亿美元;滴滴虽 未公布数字,但有媒体粗略计算其2015年至少亏损100亿元,而神州专车的IPO文件中显示,其2015年亏损37亿元。作为资本市场的宠儿,滴滴、优 步、神州专车要增强资本的信心,要维持高估值,最好的办法就是降低亏损,让资本看到盈利的希望。

  不过,滴滴出行无论是上一次的涨价还是这一轮的上调 ,都没有提前通知用户知晓,每次都是用户在使用的时候才发现涨价了。对于这点,滴滴公司回应称,“在每个用户行程开始都会有明确的价格预估,点击还可以看到价格的构成,用户确定需要才会叫车,充分保障用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所以,每次价格上调,如果能更透明一点,每个城市依据什么标准要进行怎样的涨幅,在打车前能有一个涨价提醒须知的话,也许用户就不会怨声载道了。当然,用户更希望像滴滴这样的市场占有绝对优势的企业,能充分发挥技术优势降低自身成本,把价格控制在用户可以接受的范围内,而不是把羊圈起来,养肥了慢慢宰。

  (新快报经济中心评论员)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滴滴等悄然涨价达30%遭用户质疑:等羊肥了慢慢宰

2016-07-18 09:59 来源:新快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