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家基金管理人对新基金“无感”

2016年07月18日 09:04    来源: 证券日报    

 

  “哎,现在公募基金大约有多少只了?”“发行的太快,具体数量不清楚,大约得3000只了吧!”,前日下午7点的地铁上,记者听到两个人关于基金的交谈……

  基金发行的太快,数量蹭蹭上涨,众多基金公司依然乐此不疲地向证监会递交基金募集申请。《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整理发现,截至6月底,公募基金数量为3114只。而根据证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7月8日,已有91家基金管理人向证监会递交了769只基金的募集申请,更有3家基金公司在半年时间内递交了近40只基金的申请,值得注意的是,有17家基金管理人年内并未递交募集申请,更有4家基金管理人对新基金“无感”,既未发行新基金,又没有向证监会递交新基金募集申请。

  91家基金管理人

  年内上报769只产品

  今年6月底,公募基金数量已超过3000只。《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统计发现,截至2016年6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04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60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2家,保险资管公司1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7.95万亿元。而去年同期,公募基金数量为2379只,资产合计为7.11亿元。

  尽管公募基金数量已经超过3000只,基金公司申报新基金的热情依然高涨。证监会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7月8日,91家基金管理人已上报769只基金的募集申请,其中32家基金公司申报新基金数量超过10只,而超过20只的达到8家,其中更有3家基金公司年内申报新基金数量将近40只。具体看来,这3家基金公司分别为招商基金、鹏华基金和博时基金,申报新基金数量为38只、37只和39只。

  值得注意的是,博时基金申报的39只基金中,有29只为债券型基金,占比达到74.36%;鹏华基金在上报的37只基金中,有16只基金为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占比达到43.24%。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在目前市场背景下,博时基金大力发债券型基金无可厚非,而积极布局债券型基金,也源于博时基金在固收类产品方面管理能力的突出。

  对于基金公司如此卖力地申请及发行新基金,有业内分析人士坦言,目前市场上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同质化严重,他表示,作为业内人士,都有时被这些模样相似的基金搞得眼花缭乱,更何况普通投资者。

  4家基金管理人

  “无感”新产品

  在众多基金公司申报新基金的同时,《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证监会公布资料整理显示,有17家基金管理人年内并未申报新产品,不过,有13家在年内有新基金成立,也就是说,剩余4家基金管理人年内既没有新基金问世,也没有向证监会递交募集申请。

  13家成立新基金但未向证监会递交新基金募集申请的基金公司中,长城基金上半年发行基金数量最多达6只,但均为偏债基金。具体看来,这6只基金分别为长城新优选、长城新视野、长城久源保本、长城久益保本、长城久润保本和长城久安保本。成立基金数量紧随其后的为东吴基金和北信瑞丰基金,年内共有4只新基金成立。具体看来,东吴基金年内成立的4只基金分别为东吴鼎利、东吴鼎元双债、东吴安盈量化和东吴安鑫量化;北信瑞丰基金年内成立的4只基金分别为北信瑞丰中国制造主题、北信瑞丰稳定增强、北信瑞丰外延增长和北信瑞丰丰利保本。

  4家年内既没有成立新基金又未递交新基金募集申请的基金管理人分别为益民基金、兴业全球基金、华宸未来基金和华融证券。具体看来,益民基金旗下有7只基金,其中最近成立的基金为2015年5月6日成立的益民品质升级,截至二季度末,资产净值为3.4亿元。兴业全球基金最近成立的基金为2015年11月5日成立的兴全天添益,截至二季度末资产净值为80.73亿元。华宸未来基金旗下仅有1只基金,为2013年7月25日成立的华宸未来信用增利,截至二季度末,资产净值为1784.3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为发起式基金,与此同时,3年期也即将到来。华融证券旗下有3只基金,最近成立的为2015年9月2日成立的华融新利,截至二季度末,资产净值为5494.45万元。

(责任编辑:张桔)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4家基金管理人对新基金“无感”

2016-07-18 09:0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