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中考”成绩出炉:整体规模缩水四千亿

2016年07月18日 08:19    来源: 股市动态分析    

  上半年A股市场以暴跌+震荡的方式演绎完毕,受此影响,公募资产规模整体缩水约4000亿元,回到7.92万亿元的水平以下。基金公司上半年的表现分化明显,天弘基金以1765.9亿元规模增长领跑,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易方达基金,规模缩水达1702亿元。另外,有7家公司公募规模缩水超过50%。

  打新基金和部分货币基金遭遇大量赎回,基金数量继续猛增以及基金整体收益率下降等因素,使得基金“迷你化”严重,面临清盘压力也增大。据统计发现,截至6月末,有229只基金净值规模已跌破“清盘线”,占到基金总数的7.4%。

  此外,公募基金上半年业绩整体表现不理想,尤其是权益类基金。上半年股票型基金平均亏损12.79%,混合型基金平均亏损5.87%。不过,黄金主题基金成为上半年最大的赢家,平均涨幅为了24.96%。

  公募基金整体规模缩水四千亿

  据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108家公募基金管理人旗下公募基金合计规模约为7.95万亿元,比去年底的8.38万亿元减少4271亿元,缩水比例为5.1%。其中,打新基金和部分货币基金遭遇大规模净赎回,这也是上半年基金规模缩水的主因。

  从各家基金公司上半年规模变化情况看,真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忧。其中,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和华夏基金今年上半年规模缩水排在前三位,尤其是易方达基金,规模缩水达1702亿元。

  和易方达等基金巨头不同,一些小型公募基金公司一旦遭遇缩水,带来的影响就更大。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有6家基金公司规模惨遭腰斩。包括中金、长安、光大保德信、新沃、华宸未来、银河,资产规模相较去年年末的降幅分别为73.68%、61.84%、55.86%、55.56%、52.19%、50.65%。

  相比之下,一些公司凭借新基金发行或者大规模的净申购,实现了规模的逆势增长。规模增长的基金公司中,共有15家公司上半年公募规模增长超过100亿元大关。其中,天弘基金凭借旗下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持续的资金净流入,上半年规模猛增 1765.9亿元,成为唯一一家规模增长超千亿元的基金公司,截至6月底,天弘余额宝净值规模达8163亿元。有业内人士表示,按照上半年的规模增长速度,天弘基金有望在年底突破万亿元大关。

  229只基金跌破“清盘线”

  一方面是打新基金和部分货币基金的大赎回,另一方面则是股市下跌致使基金整体收益率下降以及基金数量继续猛增,使得基金平均规模继续走低,基金迷你化加深。

  据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3000余只公募基金(A/B/C类合并计算)总净值规模为7.95万亿元,平均规模超过25亿元,但如果剔除掉其中230只货币基金4.23万亿元的规模,非货币公募基金总净值规模仅有3.72万亿元,非货币基金平均规模仅为13.11亿元,再创新低。 

  从单只基金规模分布看,两极分化依然十分严重,其中有116只基金规模超过100亿元大关,而这些百亿基金甚至千亿基金大多数为货币市场基金,汇添富医疗服务、易方达新丝路、华夏红利、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等是少数几只百亿偏股基金。有三分之一的基金净值规模介入10亿元到100亿元之间,而近2000只基金净值规模在10亿元之下。

  此外,上半年共有229只基金(A/B/C类合并计算)净值规模跌破5000万元,其中52只跌破2000万元。规模最小的三只基金分别为嘉实稳瑞纯债、嘉实稳祥纯债和华安中证细分地产ETF,规模分别仅为73.5万元、143.3万元和249.7万元。如果没有新增资金流入,清盘或许是这些重度迷你基金最终的命运。

  因为按照现行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基金合同生效后,连续二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二百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如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并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

  从类型上看,基金规模缩减集中在混合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分别较去年末资产净值缩减3225.49亿元和2097.14亿元。而单只“迷你”基金主要集中在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分别占到69只和98只。 

  黄金主题基金抢占业绩“高地”

  在经历了去年四季度的反弹行情之后,2016年上半年A股以暴跌+震荡的方式演绎完毕。其中,截至2016年6月30日,上证综指上半年收跌17.22%,而公募基金整体业绩表现也不理想。上半年股票型基金平均亏损12.79%,混合型基金平均亏损5.87%,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仅为0.24%和1.29%。

  市场环境虽然惨淡,却也并非死水一潭,有多只基金在上半年逆流而上,成功实现了业绩和份额双增长,可以说是既叫好又叫座。统计显示,上半年获得正收益且实现份额正增长的基金共有613只(剔除分级基金),收益在10%以上且份额增长1亿份以上的共有9只,分别是华安黄金易ETF、长盛新兴成长、易方达新益I、易方达黄金ETF、国投瑞银白银期货、华安易富黄金ETF联接C、华安标普全球石油、国泰黄金ETF、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

  这9只基金除长盛新兴成长、易方达新益I外,主要是以黄金为代表的资源类基金。上半年全球市场震荡,投资者避险情绪高涨,在此环境下黄金白银价格不断上涨,相关主题基金的净值也水涨船高,以黄金为代表的资源类基金也因此成为上半年最大的赢家,其中,黄金主题基金平均涨幅为了24.96%。

  至于易方达新益I,虽然其份额实现了正增长,但其相关基金易方达新益E却遭遇了大幅赎回,两者合并之后,份额反而减少了16.39亿份。值得一提的是,两者上半年都曾经出现过净值异常飙升,其中易方达新益E因为巨额赎回,净值曾一日暴涨54%,易方达新益I也曾单日大涨15.51%。

  若单从收益率来看,上半年单位净值增长率跌幅超过30%的基金有13只,其中,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以34.82%的跌幅居首;大成消费主题、平安大华智慧中国、长盛同鑫行业配置分别以33.06%、32.86%、32.29%的跌幅紧随其后。

  然而,得益于IPO重启,在上半年基金业绩回报率前十名排行榜中,打新基金占了8席,其中,国泰浓益C今年以来单位净值增长了91.55%,成为表现最好的基金。易方达新益E、光大欣鑫A紧随其后,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以57.10%和56.30%排在第二和第三。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