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天鹅”再现 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增多

2016年07月18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土耳其15日晚突发军事政变。对于全球金融市场而言,投资者的避险情绪也再度升温,黄金、白银等避险资产走强,而土耳其货币里拉汇率快速跳水。

  市场分析师表示,由于该“黑天鹅”事件发生时全球包括股市多已停止交易或处于尾盘时段,因此全球金融市场本周开盘将可能迎来大幅波动,投资者在决策时也应规避和分散相关风险。

  避险情绪升温

  土耳其政变消息传出后,该国货币里拉兑美元汇率快速跳水1360基点,贬值达到4.73%,创下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黄金15日升至每盎司1337.7美元。两地原油期价尾盘联袂走强;欧元对美元、日元下跌幅度则进一步扩大。

  瑞信分析师表示,自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出炉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始终未能从恐慌避险情绪中完全解脱。英国“脱欧”公投的影响尚在持续发酵,法国尼斯的恐怖袭击事件以及土耳其军事政变,无疑将令全球市场再添动荡。对于土耳其而言,这一出乎意料的政治事件可能带来的长期影响尚不明朗。此前有许多资金涌入土耳其市场,从目前情况来看,预计会出现持续的土耳其货币贬值。

  嘉信集团在研报中指出,在事件平息之后,土耳其里拉汇率或走软。更为重要的是,这可能导致全球市场风险评估的重大变化。

  凯投宏观分析师也表示,土耳其外部借款需求巨大,在此背景下,如果发生中长期的政治动荡无疑将产生严重的经济衰退。

  业内人士表示,在全球经济增长趋于疲软之际,土耳其此前一直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速。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土耳其 国内生产总值( GDP)增长4.8%,明显超过市场预期。该国股票市场年初以来累计涨幅近15%,位居 全球股市前列。但目前受此次政变影响,本周该国金融市场或有大幅下跌的风险。

  投资者或分散资产配置

  市场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全球市场出现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罕见的大幅度波动。目前美国经济虽然持续复苏,但仍较为脆弱,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预期也在减弱。同时,英国“脱欧”最终会否产生连锁反应,并给本来就较为疲软的欧洲经济带来更大的下行压力,这种不确定性以及影响预计会持续下去。日本“安倍经济学”对国内经济提振作用也受到质疑。此外,一些突发事件也频频冲击市场。因此,在全球金融市场面临不确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投资者可以考虑进一步分散资产配置。

  渣打 银行 在最新公布的 研究报告中提出,由于当前投资环境日趋不确定,预计未来几个月部分地区的股市可能出现剧烈波动,因此对于股票市场总体持较为审慎的投资策略。该行建议投资者偏重发达市场多于新兴市场,偏重防守性板块多于周期股。报告强调,债券仍是目前诸多金融机构首推的投资类别之一。渣打预期在市场波动上升的情况下,债券可带来正的绝对回报,而且可提供优于股票及商品的风险回报组合。以高评级债券及较高收益债券建立一个平衡的配置,既可对冲波动性,又可作为回报来源,这一点从最近英国“脱欧”公投后以及今年初大跌时市场的情况就可以得到证明。

  此外,目前市场多数看好下半年黄金的上涨机会。今年迄今为止,国际金价已经累计上涨25%。易信金融总部中国区副首席交易官朱文灏认为,让黄金受到热捧的原因除英国“脱欧”公投结果之外,还包括日本“安倍经济学”的失灵。出于对经济的恐慌,目前日本消费者纷纷加入抢购黄金的队列之中。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