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市场”战略价值 取决金融市场开放度

2016年04月22日 14:03    来源: 投资时报    

  在美国和欧盟因为乌克兰冲突而实施对俄制裁、将其挡在西方资本市场门外后,俄罗斯经济面临全面困境。最大的困难不是商品贸易,而是俄罗斯无法进入西方金融市场,无法从国际金融市场融资—既无法到欧洲市场发行债券,国际支付系统也受到了极大限制。困局之下,俄罗斯寻求与中国发展更深层次的金融联系。有报道称,俄有意在华发行以人民币计值的主权债务,并计划把中国的全国电子支付网络与其即将启用的国内信用卡系统对接,作为减少对西方依赖的措施之一。

  俄罗斯受西方制裁后求助中国帮助解决融资问题,再次凸显了在当前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中金融市场的威力。一个国家如果在国际金融市场不能发债,就等于被排除在国际金融市场之外,这样的严厉制裁杀伤力是极大的。当然,这件事也从另一方面表明中国在国际融资市场上具有的影响力,且已经不容忽视。未来,中国能把此种影响力提高到何种高度,更将成为决定“中国市场”价值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随着中国入世以及参与世界经济的程度不断加深,中国成长为世界制造业大国和贸易大国,中国作为经济大国也开始逐渐发挥其影响力。随着国内粗放式发展模式逐渐走到尽头,经济引擎在努力从投资、出口转向消费和服务业,中国居民也在这几年间爆发出惊人的消费潜力。同时,随着中国“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国内企业出于国家产业战略的需要,拿着以往累计的巨额外汇到全球开展大规模的投资,购买各种战略资源。尽管我们在多方面被别人卡脖子,“走出去”的步伐仍然显得很坚定。可以说,当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里,中国经济的魅力将主要体现在“消费大国”和“投资大国”上。

  但如果从今后10年甚至20年的时间跨度看,“中国市场”的战略价值,未来更多取决于能否通过开放金融市场,让更多的投资者、融资者进到中国市场,并最终在中国建立起一个有影响力的国际金融市场。这是比当前人们看到的贸易、投资、能源矿产买卖等“硬合作”更有价值的领域,成功与否将直接决定我们今后的国际竞争力。而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推进和更多国家来华发债,其产生的影响也不亚于中国到国外撒钱投资搞贸易。一个重要差别是,撒钱投资还要求着别人,而开放市场对外融资是别人求着你。

  当然,要实现建立有影响力的国际金融市场目标,我们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它既受到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制约(至少需要10-20年时间),也需要有利的国际形势来配合(比如美国经济出大问题)。中短期内,我们首先需要做的,是更加积极地推动金融市场开放与建设,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不断健全和完善国内的金融系统,并大幅增强我们抵御外来冲击的能力,否则国际化没有完成我们自己就先倒下了。在此基础上,逐步实现人民币的可自由兑换和资本自由进出。

  其次,随着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中国需要继续扩大国内的债券市场,建立一个有广度和深度的在岸债券市场,增加国内资本市场中的外国投资规模。此外,我们应稳步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加快与东盟地区的经济一体化进程,在相关地区扩大人民币的使用范围,提升人民币的价值和吸引力,这是加速人民币国家化中比较具有可操作性的途径。值得一提的是,建立一个可绕开美国的有效支付网络,也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有效手段之一。

  所有人都认同,金融市场的影响力是一国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一个国家崛起成为区域性乃至世界性强国所必备的条件。美国之所以可以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国家,之所以有那么多国家依赖它甚至亲近它,与美国拥有最发达金融市场分不开,而美国也极善于运用金融影响力在全球纵横捭阖,并在政治、军事实力的配合下对国际地缘政治施加影响,实现自身的利益诉求。

  对中国来说,在国内资本过剩的背景下,把更多资金引向国外,发挥金融和地缘政治作用,这是有战略作用的。尽管我们不追求美国那样的全球影响力(也没有那个实力和相应的资源),但未来通过我们自身的经济实力和金融实力对国际事务施加更多的积极影响,在特定问题和特定区域扭转对中国不利的国际地缘政治局面,仍是可以做到的。只要中国自己不乱,国内形势不出大问题,凭借中国经济的规模和在全球经济中的相对地位上升,中国实现复兴是挡不住的。

  在全球化程度越来越高的背景下,不断完善并开放国内金融市场,不断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逐步建立一个有影响力的国际金融市场,这将决定未来“中国市场”的战略价值高低,并将对中国的地缘政治环境产生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