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元升值 买美元理财一定值吗

2016年07月16日 14:20    来源: 北京晚报     张品秋

  每年暑期都是市民购汇旺季。今年美元持续走强,半年之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从1美元兑6.49元人民币贬至昨天的6.6805元,因此今夏买美元的市民比往年更多。由于主要出于投资避险需求,不少人购汇后存在美元账户,并没有换成现钞拿走,于是各家银行趁机纷纷推出美元理财产品。然而美元升值,买美元理财就一定划算吗?如何选择美元投资渠道才既安全又有利可图?

  小心美元理财用人民币计息

  市民严女士的儿子上初中一年级,因为未来有送儿子出国留学的计划,所以严女士对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有所关注。“去年7月的时候还是6.1,如今已经贬到将近6.7了。这要是交几万元的学费,真能差出好几千。”昨天,严女士来到工商银行,想购汇3万美元留着以后用。银行理财经理介绍,如果这笔钱暂时不用,可以买美元理财,虽然利率远远低于人民币理财,总比美元活期利率高。

  严女士拿到产品说明书一看,美元理财的风险等级是PR2级,属于中低级别;期限有3个月、半年、9个月、一年四种;年利率分别为0.6%、1.4%、1.9%和2.0%;投资金额均为8000美元起。相比活期美元账户0.05%的年利率,买美元理财的确更合适。但是,严女士仔细阅读后发现,该系列美元理财的利息是以人民币支付的,兑换汇率以理财产品扣款日汇率为基准。工行当天的美元现汇买入价是667.26,卖出价是669.80。这意味着若严女士当天购买3万美元一年期理财,她要以669.80的汇率价格买入美元,而到期时银行却以667.26的价格支付600美元的利息,严女士的汇率损失大约为人民币15.2元。后来,严女士又对比了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几家银行的美元理财产品,发现大部分银行的美元理财以美元计息,只有个别银行以人民币计息。经过对风险、期限和收益的综合权衡,严女士最终购买了交通银行汇添利美元6个月理财,收益为0.8%/年。

  “其实每当有客户咨询美元理财时,我们都建议他先考虑人民币理财产品,因为无论是美元存款还是美元理财,收益都比人民币低很多。”中国银行在南二环某支行的一位理财经理向记者表示,“如果客户近期不用美元,我们都不太建议客户买美元。人民币波动再大也是有限的,想赚美元升值的收益还是挺难的。”

  这位理财经理给记者详细算了两笔账:首先,如果单纯存银行,以中行为例,目前人民币定期一年利率为1.75%,美元定期一年利率为0.8%,利差为0.95%。也就是说,美元兑人民币在一年内至少升值0.95%,美元存款才有利可图。7月12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已经达到6.6950,升值0.95%就是6.7586,只有当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达到6.7586时才能抵消美元存款与人民币存款之间的利差。

  其次,如果购买美元理财产品,想要跑赢人民币理财收益的话,则对美元升值的要求更高。银率网数据显示,目前银行共有15款美元理财产品正在发售,起始金额从8000美元至3万美元不等,期限从95天至547天不等。以中国银行一年期人民币和一年期美元理财产品为例,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75%,美元理财产品为1.4%,利差为2.35%。这意味着,美元兑人民币要上涨2.35%,达到6.8523的水平才能够跑赢人民币理财。

  外资行美元定存利率高

  对于还是想要换美元避险的朋友,在外资银行进行定期存款倒是不错的选择,利率甚至可以达到中资银行数倍之多。例如星展银行即日起至2016年9月30日举办美元定存利率优惠活动,存款金额5万美元以上的客户可以获得2.0%的年利率。若客户参与活动并填写相关客户信息后转发活动内容至微信朋友圈,还可获得额外0.50%的优惠利率。一年期美元定存2.5%的收益水平,比中资银行一年期美元理财的收益还高很多。东亚银行也在举行外币定存优惠活动,美元定存6个月利率1.2%,而且起存金额只要1万美元。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在外资银行存点美元还可以,要是遇到外资行理财经理推荐挂钩美元或者汇率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最好还是婉言拒绝。因为结构类理财通常嵌入金融衍生品,结构比较复杂,中国投资者若不在购买前仔细阅读并且了解清楚专业术语的含义,无法真正了解清楚外资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结构和风险所在。对于大多数投资经验有限的市民来说,不建议购买。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