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期理财基金规模严重缩水 成迷你基金清盘重灾区

2016年06月05日 10:52    来源: 北京晚报    

  2016年6月5日讯,近日,一直被视为避风港的短期理财基金规模严重缩水,成为迷你基金清盘的重灾区。短期理财基金,一直因为其门槛低,收益稳定而受到投资者欢迎。不过,在今年的市场行情下,这一理财品种收益却并不那么乐观。

  网络配图

  2016年一季报显示,短期理财基金一季度末整体规模为4414.63亿元,但截至本周,短期理财基金整体规模锐减至1646.01亿元,大幅缩水6成以上。5年前,短期理财基金曾经一度被当成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的替代品对接市场,一度受到投资者追捧。短期理财基金适合银行的短期闲置资金投资者,一些资金短周期性比较强的普通投资者,银行理财不允许发1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基金公司则可以提供与银行理财类似的、短周期的产品选择,弥补银行在短期理财产品上的空白。由于公募基金的强势布局,短期理财市场的部分公募一度获得了百亿元的首募规模。不过时下,不少短期理财基金由于市场规模过小,却成为了基金清盘的重灾区。

  数据显示,全市场92只短期理财基金中,46只资产规模少于2亿元,占总数的50%;其中,25只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清盘线,占总数的27.17%。截至目前,全市场共有44只迷你基金陆续选择清盘,其中,15只为短期理财基金,占34%。

  从盛到衰,反映了市场变迁。从目前看,短期理财基金在当前相对缺乏吸引力,虽然期限较短,多数为7天、14天、21天、30天,2个月,甚至一个季度,但其资金流动性不太好,不像货币基金可以随时申赎;另一方面,在收益率上也没有明显优势,获取相对货币基金的超额收益空间也不大,还不如直接买普通的货币基金。因此,短期理财接受度不如货币基金也是必然。

  另外投连险的收益也不乐观。来自国金证券的最新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195个投连险账户中,上月平均收益下跌0.72%。其中3成账户当月获得正收益,只有一个账户当月收益率超过5%,该账户为股票型。7成账户当月则获得负收益,其中,一个账户跌幅超过6%,该账户同样是股票型。

  投连险与股市、债市“唇齿相依”,受股市、债市双跌影响。偏股类投连险账户上月的平均收益为-1.00%,其中,股票型、股票-指数型、混合偏股型、灵活配置型账户的平均收益分别为-1.32%、-1.82%、-1.08%和-0.14%;偏债类投连险账户平均收益则为-0.42%,其中混合偏债型、债券型和货币型账户的平均收益分别为-0.69%、-0.49%和0.08%。

  

  来源:北京晚报 北晚新视觉网 记者 傅洋


(责任编辑: 郭晓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