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销售平台异军突起 巨头大打差异化竞争牌

2016年07月14日 11:22    来源: 证券时报    

  目前新型互联网销售平台销量已占据整个市场的三分之一,银行渠道也同样降至三分之一,剩下的才是基金直销和券商平台。

  几年前,首批基金销售牌照发放时,基金销售的市场格局是银行渠道占6成以上,基金公司直销占3成,券商占8%,剩下的才是其他基金代销机构的市场。如今,这个格局已经被打破,据某第三方销售机构副总透露,目前新型互联网销售平台销量已占据整个市场的三分之一,银行渠道也同样降至三分之一,剩下的才是基金直销和券商平台。三四年时间,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已打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然而随着牛市的过去,基金销售频频遇冷的现状让基金代销平台发展滞涨,多家知名第三方代销机构不得不另辟蹊径。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2日,陆金所以2554只基金(A、B类合并计算)的代销数量位居第一,而保持了长达4年多龙头地位的天天基金网以2516只基金的代销数量退居第二。

  此外,好买、同花顺(300033)、数米(即如今的蚂蚁聚宝)、众禄、诺亚正行、盈米财富等代销基金的数量也纷纷超过2000只,其中盈米财富首次代销基金是在2015年9月,起点等同于陆金所和蚂蚁聚宝,同样在短时间内突围。

  相比盈米、陆金所的增速,天天基金、蚂蚁聚宝、好买等前进的脚步无疑显得落后了,但仔细观察发现,这些公司都开始差异化竞争。天天基金网在今年6月底联合数家基金公司,推出业内第一个以基金公司为投顾的投资组合产品——组合宝。从产品细节上来看,这应归类于FOF产品,这也是监管层发布FOF征求意见稿后,首家大范围推出具体产品的第三方机构。在记者的调查中,已有数家规模并不大的基金公司表示,以自身实力难以独自推出FOF产品,和第三方平台合作将会是最优选择。

  沪上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电商部人士透露,近来已有多家基金公司与天天基金网接触,表示对组合宝有兴趣,照此速度下去,组合宝背后的基金池将会覆盖到整个市场的绩优基金产品数量。

  而蚂蚁聚宝则避开了惨淡的销售市场,转向基金定投领域。据悉,蚂蚁聚宝已与上投摩根合作,主打长期定投品牌,甚至一举囊括了北上的香港基金;此外,蚂蚁金服日前更是入股嘉实基金旗下子公司金贝塔,未来双方将通过蚂蚁金服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蚂蚁聚宝为大众投资者在投资人教育、投资组合策略推荐等方面提供服务,从而提升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竞争优势。

  据一家接近蚂蚁聚宝的基金公司电商部人士透露,蚂蚁聚宝目前重心已大多转移至定投业务。而据记者从蚂蚁聚宝相关人士处得知,不到半年时间,蚂蚁聚宝定投业务的用户占比已经突破10%。

  而相反,已挂牌新三板的好买财富却已经逐渐进入了资本化运作。6月27日,好买财富发布股票发行情况公告,称募集资金5亿元,主要目的是为了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