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宗商品持续攀升 资源板块强势反弹

2016年07月14日 07:48    来源: 证券时报    

  记者 吴晓辉

  商品股市联动

  经历了连续5年的跌势之后,大宗商品今年开始强劲反弹。无论是基本金属,还是化工品、农产品,几乎全线大涨。原油、黄金、螺纹钢、铁矿石、棉花、豆类轮番表现,多头情绪被完全激发起来。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商品期货市场已经出现过三次集体涨停潮,这三次集体大涨都代表着商品市场的反弹强度。

  对应的是,每一次大宗商品的大幅上涨,都会带动相关股票以及板块的上扬。如本周黑色系商品以及锌镍等大涨都带动了煤炭以及有色金属板块的大幅上扬。昨日基本金属板块的大涨同样与期货市场相关品种形成联动。例如,昨日沪铜主力合约大涨4%,江西铜业、铜陵有色等个股均大幅上涨。

  大宗商品市场集体上涨或者下跌,一般认为是宏观经济因素所导致,比如2007年和2009年大宗商品大牛市,其原因在于2007年经济进入高通胀通道、2009年宽松货币政策等。市场普遍认为,7月4日大宗商品集体大涨因为英国脱欧落地后,短期市场情绪明显改善。

  昨日大宗商品再次集体向上,导火索可能也与南海事件有关。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刘清力向记者表示,南海仲裁案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就在南海仲裁案第二天,市场情绪上升,涉及战略物资的品种,如棉花、橡胶、有色金属、农产品等出现一定的涨幅。

  “除了宏观经济因素之外,不少商品的基本面也的确存在利多逻辑,在我们的策略周报组合中也已经出现做空屡屡止损离场,而做多持续盈利的情况,以至于目前多数建议持仓都是多头方向。加上南海仲裁案作为扳机,商品集体上涨也并不奇怪。从宏观经济基本面与品种基本面逻辑看,部分工业品价格中长期上涨的走势还有可能继续,这也可以从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年初以来持续上涨中得到印证。”刘清力说。

  国信期货研究员夏豪杰则认为,近期国内国际发生重大不确定事件,在国内政府强烈稳定经济的背景下,重大事件导致国内预期货币政策再度宽松,从而对商品形成普涨的支撑。多个地区洪水灾难,供给侧改革的力度加码,以及中国南海问题,直接导致相关的品种爆发性上涨。农产品、黑色产业链及军工原材料期货品种将会带动新一轮的上涨。

  商品涨价或提振公司股价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持续上涨,对于那些依赖于产品价格的公司来说是一个较大的利好,相关公司股价可能因此受益。

  招商证券认为,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回升,叠加供给侧改革政策逐步落实,周期品种供求关系带来改善,推动价格上涨。商品涨价主题成为贯穿全年的主题,每一波都有20%以上的机会。

  具体而言,由于各类大宗商品价格商品较去年下半年有明显提升,相关企业业绩环比将会明显改善。对于铝、锌、玻璃、白银、螺纹钢等均价涨幅较大的产品,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将会明显增长。钢铁、有色、煤炭等板块可密切关注。

  此外,有分析认为,供给侧的改革将持续发力,在“关停企业——供给收缩——价格上涨——盈利预期改善”的逻辑下,部分上市公司会受益价格上涨。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宗商品持续攀升 资源板块强势反弹

2016-07-14 07:48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