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科股价一周下跌25% 指基离场分级套利

2016年07月14日 07: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自从万科遭遇“野蛮人”以来,双方的股权争夺战就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而在经历了长达7个月的停牌后,万科股价一改此前的强势上攻,以跌停开盘,一周后跌幅距高位达25%,导致深陷其中的大批基金被动“甩货”。

  然而另一方面,部分聪明的投资者在万科短时间内打开跌停的机会,并在整体市场转暖的背景下,成功利用分级基金进行了一次套利,也被市场人士奉为经典。

  万科遭遇“野蛮人”分级基金趁机套利

  去年以来,宝能系收购万科股票一事成为资本市场中的大戏,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双方的火药味就已经相当浓厚,然而这也让部分投资者看到了机会。从近几日的市场情况来看,这些套利资金的最高套利收益达近5%。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目前市场上共有三只分级基金:国泰国证房地产分级、鹏华中证800地产分级、招商沪深300地产分级,他们对应的分级B分别是房地产B、地产B、地产B端。在7月4日万科A复牌前的停牌期间,这三只基金对万科A的估值是按照“指数收益法”,也就是按照AMAC地产指数估值。

  万科A停牌前的收盘价为24.43元,而在停牌期间AMAC指数下跌了25.37%,也就是三只分级基金是按照万科A下跌25.37%也就是18.23元的价格给万科A算估值的。而市场上有不少资金预期万科A复牌不会跌到18.23元,也就是会有估值调整的差,即在万科A打开跌停板后,这个估值调整差将给三只分级基金净值带来正面影响。

  万科A复牌前鹏华地产分级、国泰地产分级、招商地产分级中,万科A的净值占比分别达到24.32%、20.75%和2.22%。不考虑持仓的其他地产股涨跌情况,这意味着万科A如果复牌只有一个跌停,三只分级基金净值正面受益将达到5%、4.28%、0.46%。如果两个跌停,正面受益幅度将降低,三个跌停的话就是负面影响了。

  正是基于对万科A复牌不会出现三个跌停或者说两个跌停就可能打开的预期,7月4日复牌时就有投资者表示要申购相关分级基金进行套利。由于分级基金场内套利流程为T日申购母基金,T+2日即可得到拆分后的A、B份额。7月4日申购的母基金,也就是7月6日得到A、B子份额在二级市场卖出。

  综合7月6日A、B两类子份额的价格,比照7月4日母基金净值,可以算出申购三只分级母基金套利的资金应该都赚到了。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此次分级套利成功,既有万科7月6日开板还略微收红有关,也与这几个交易日其他地产股整体表现强势有关,这两方面带动了净值的上涨,同时场内热炒这几个分级B带动的溢价也创造了套利收益。

  多只指数基金选择落袋为安

  然而另一方,众多指数基金就显得被动一些。据基金一季报数据,万科A位列前十大重仓股的公募基金数量达到145只,涉及基金公司59家,合计持股25362.41万股,持股市值达52.00亿元。

  据证券日报分析,一季度末持股万科A市值占净值比超过10%的基金共有8只,分别是华安中证细分地产ETF、工银深红利ETF、建信深证F60ETF、国泰国证房地产行业指数分级、嘉实深证基本面120ETF、鹏华地产分级、博时深证基本面200ETF、交银深证300价值ETF,其中华安中证细分地产ETF、工银深红利ETF持该股市值占净值比更是高达23.95%、20.36%。“基金投资需要满足‘双十限定’规定,对于不符合‘双十限定’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10个交易日内调整,基金经理往往会在短期内采取减持等操作达到合规要求。”业内人士表示,“万科A复牌后普遍估计有2-3个跌停,这些持股超限的基金不可能无动于衷,会成为减持的主力军。”

  据估算,8只基金若将该股仓位调至10%之下,将合计减持1.92亿元,其中国泰国证房地产行业指数分级或最低减持1.35亿元。

  北京一位保本型基金经理表示,自己6日已经将所持有的200多万股万科A悉数清仓。7月6日,万科A成交额高达201.06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公募基金的筹码“跑掉应该没有问题”。在已经有盈利而估值又不太确定的情况下,大多数公募基金的做法应该是落袋为安。停牌之前,万科A的股价涨幅已有70%。同时业内人士还提醒投资者,对于重仓万科A的杠杆基金,要注意警惕下折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公募基金的筹码“跑掉应该没有问题”。在已经有盈利而估值又不太确定的情况下,大多数公募基金的做法应该是落袋为安。停牌之前,万科A的股价涨幅已有70%。

  据东方财富数据,万科A复牌以来主力资金持续净流出。其中,7月4日、7月5日两天跌停时,主力资金分别净流出0.53亿元、2.8亿元。随后跌停板打开,资金更是蜂拥而出。7月6日,该股微涨0.25%,但主力资金净流出40.63亿元;7月8日、9日、11日,该股涨跌幅分别-5.14%、-0.37%、-2.51%,主力资金分别净流出9.83亿元、4.35亿元、5.9亿元。

  号外财经报道,在短短6天时间里,合计有64.04亿元的主力资金撤出万科A。而截至一季度末,共145只基金持有万科A,合计市值52亿元。也就是说,145只重仓基金有可能全部撤离了万科A。

  基金经理们认为,从估值上来看,万科A估值11.9倍,已经高于地产行业平均水平。目前保利地产估值仅有8.7倍。从基本面来比较,保利是国企性质,万科相对保利仅有管理团队上的优势。某保本型基金经理表示,“但是现在随着宝能‘逼宫’管理层,这一优势可能消失。”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