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全面收紧 超50宗并购重组被叫停

2016年07月13日 07:3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从证监会到交易所,在并购重组政策和监管全面收紧的情况下,2016年以来,沪深两市已经先后有超过50家上市公司因各种原因终止了重大资产重组,涉及金额高达1367亿元。

  7月12日晚间,风华高科发布公告称,鉴于当前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公司实现2016年度经营业绩目标尚存在不确定性,经审慎研究,决定终止筹划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同一天,全新好公告称,因近期国内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公司及相关各方认为继续推进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条件不够成熟,加之公司原实际控制人直接及间接所持公司股权被司法冻结事项需进一步沟通解决,经各方讨论协商达成一致,公司拟终止筹划此次重大资产重组。

  WIND资讯统计显示,受政策影响,7月份以来,两市至少有20家上市公司发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或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事项。数据还显示,包括风华高科在内,自2016年以来两市共有超过50家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宣告流产,涉及交易金额高达1367亿元。

  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证券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成为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最为主要的因素之一。6月17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此次修订从认定标准、监管配套、中介机构责任等三方面对重组上市行为提出十分严格的监管要求。

  在交易所方面,一线监管也正在全面收紧。上交所已将并购重组预案等信息披露纳入事后重点监管的范畴,对“忽悠式”、“双高(高估值、高承诺)”类重组以及规避借壳类重组加大问询力度,同时也加大了并购重组违规的事后问责力度,集中处理了一批重组信披违规及与之有关的滥用停牌行为。

  业内人士则预计,随着并购重组政策的全面收紧,将可能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流产”。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