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色系品种领涨商品期市

2016年07月13日 07:30    来源: 期货日报    

  多重因素共振

  昨日,黑色系期货品种再度迎来大幅上涨行情,其中,焦炭、铁矿石期货强势涨停,螺纹钢、焦煤、动力煤、热卷、硅铁期货主力合约分别上涨5.62%、5.61%、4.92%、4.61%、4.23%。

  在黑色系品种的带动下,昨日国内商品期市整体大涨,文华商品指数涨幅超过2%。建材类品种玻璃期货当日也以涨停报收,棉花、沥青期货涨幅均超过4%,LLDPE、PVC、PP、镍、锡期货涨幅普遍在2%以上,白银、白糖、天然橡胶、豆粕、菜粕、甲醇、PTA等品种涨幅均在1%以上,只有鸡蛋、铝、大豆、玉米、黄金等少数几个品种收跌。

  对于昨日商品市场的上涨行情,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是多重因素共振的结果。

  “本周二黑色系品种走强的主要原因是唐山钢厂限产的持续时间和力度超出预期,同时长江中下游地区洪涝灾害导致的重建预期升温。”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对期货日报记者说。

  据他介绍,近段时间我国南方地区的洪涝灾害导致一些地区的道路、桥梁、房屋受损严重,重建预期增强,同时后期加强城市地下管廊及防汛设施建设的预期也在升温,这都会对钢材需求起到一定的带动作用。

  此外,邱跃成还表示,人民币走弱预期也使得投资者更倾向于将资产配置在大宗商品领域。

  “目前黑色系商品市场关注的焦点是唐山钢厂限产,叠加洪涝灾害导致的长江流域沿线不少钢厂减产,多头持有者看涨信心进一步增强。”浙期实业现货部负责人谢德忠说。

  中钢协的数据显示,6月上、中旬国内日均粗钢产量环比连续回落,中旬的粗钢日均产量降至223万吨左右。

  “7月份钢厂可能面临例行检修,市场供应量也不会太大。”西南期货黑色研究员夏学钊表示,从需求层面来看,房地产市场的一些指标也利好钢市,“今年以来新屋开工面积带来的螺纹钢用量显著高于去年同期,估计三季度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及新屋开工面积同比增幅维持高位的可能性较大”。

  另据了解,当前国内钢材市场处于低库存状态,虽然产业已进入消费淡季,但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消费淡季明显呈现出“淡季不淡”的特征。“钢铁库存有小幅下降,说明市场有实际需求,下游也有补库存的需要。”谢德忠说。

  谢德忠同时表示,目前宏观经济面也利多商品市场,比如市场流动性充裕,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等。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目前国内钢铁、煤炭等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在持续推进并不断深化。

  以钢铁行业为例,宝钢集团计划在2016—2018年期间压减钢铁过剩产能920万吨,压缩产能计划具体包括:宝钢股份(罗泾工厂)150吨转炉3座,今年完成;上海不锈钢公司750立方米高炉1座、2500立方米高炉1座、120吨AOD炉2座、150吨转炉2座、100吨电炉2座,2018年完成;宝钢特钢100吨电炉1座,2016年完成;南通宝钢钢铁420立方米高炉1座、50吨转炉2座、100吨电炉1座,2017年完成;宝钢集团广东韶关钢铁90吨电炉1座,2017年完成。此外,宝钢集团还有意追加压减钢铁产能的计划。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7月7日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各方要积极行动,攻坚克难,确保2016年去产能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不过,在邱跃成看来,虽然目前市场“涨声”一片,但钢材现货市场供需还是处于两弱状态,钢材现货价格上涨缺乏强有力的支撑。“现在期货价格的上涨更多还是受各种预期的推动。”邱跃成说。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