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证券、中泰证券新三板做市份额超3.7%

2016年07月13日 06:4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文

  今年以来,新三板做市股票逐步增加,昨日,新三板市场上采取做市转让的企业为1588家,相比于2015年底增加近42%。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1日,在做市转让股票个数方面,广州证券、中泰证券分别以302家、300家依次位居前两位,两家券商的市场份额占比均超过3.7%。另外,兴业证券、申万宏源、上海证券、光大证券等7家券商做市企业数量也超过200家。

  在推荐挂牌企业数量方面,申万宏源推荐挂牌家数超过500家遥遥领先,安信证券、中泰证券依次排名第二、第三。

  值得一提的是,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有36家券商的做市转让股票个数超过推荐挂牌企业数量。以九州证券为例,Wind数据显示,目前其做市转让股票个数达到207家,排名第九;其推荐挂牌企业数量不足10家,可见其新三板业务的重心所在。

  全国股转公司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办法(试行)》和主办券商执业记录(6月1日至6月30日),对主办券商2016年6月份的执业质量情况进行了评价计值,并于7月11日晚间对外公布。结果显示,34%主办券商评价点值在90点以上,比例同比下降6%;6月份全国股转公司共记录负面行为315条,涉及75家主办券商。

  评价点值排名前五的主办券商为银河证券、东方财富、华融证券(并列第二)、华泰证券(并列第二)、中金公司(并列第二)、五矿证券(并列第二)。

  不过,银河证券新三板的业务量并不出众,Wind数据显示,银河证券做市转让股票个数为64家,排名第47位;挂牌家数71家,排名第38位。

  值得一提的是,7月4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了《关于对杭州蓝天园林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的决定》,蓝天园林成为分层正式实施后,首家被监管机构采取监管措施的创新层企业。对其后期的规范操作敲响警钟,同时也对其余创新层公司起到警示作用。而创新层企业与基础层企业相比,势必将得到更加严格的监管。

  另外,分层后两周时间内,创新层5家公司更换持续督导主办券商,分别是南方制药、蓝孚高能、乐普四方、安达科技和亚太天能。国金证券研究显示,进入创新层后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流动性,以及增强并购重组等一系列资本操作的能力,是这些企业更换主办券商深层的动力。同时进入创新层的企业和实力更强的大券商合作相比过去又多了几分底气,预计创新层这波更换主办券商的潮流才刚刚开始,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