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科股份资产重组折戟 净利预减七成

2016年07月12日 08:0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康曦

  上证指数从6月24日开始一路上涨,在此大背景下,个股也纷纷走高。《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四川上市公司中,区间涨幅排行榜上,第一名是因并购重组连拉5个涨停板的硅宝科技(300019),第二名则是今年以来陷入绯闻漩涡的天科股份(600378)。即使7月7日晚间,天科股份披露中报业绩大幅下滑公告,也没能减少资金对其的热爱程度,公司股价在7月11日还创下了阶段新高20.52元。

  7月7日晚间,天科股份发布了2016年半年度业绩预减公告,公司预计2016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减少50%至70%。2015年上半年公司盈利2709.59万元,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公司盈利仅有812.88万元-1354.78万元。

  公司称,报告期公司净利润预计较上年同期降低,主要是本期营业收入下降,相应利润减少及工程项目毛利率下降所致。

  其实,早在今年公司公布一季报以后,市场对其今年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已经有了预期。今年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66.49万元,同比下滑47.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9.08万元,同比下滑92.46%;基本每股收益0.003元。《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在一季度99.08万元的盈利中,其中政府补助高达57.8万元,扣除这一因素外,公司一季度仅盈利41.28万元。

  不过,让人诧异的是,大幅下滑的业绩并没有减退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受宠程度。从6月24日至7月8日,在川股股价涨幅榜中,公司仅落后于硅宝科技,以36.28%的涨幅夺得第二名。

  天科股份的业绩其实从2015年就开始出现了大幅下滑,2015年公司实现净利润4321.31万元,同比下滑43.57%。

  在去年,公司第二大股东盈投控股希望通过注入优质资产来提振公司业绩。2015年8月21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接到公司股东盈投控股有限公司通知,盈投控股正在筹划对公司股价产生影响、没有公开披露的事项。据悉,此次重大重组的交易标的为某环保产业集团,标的资产的细分行业为脱硫脱硝行业。

  然而,大股东中国昊华却因为与二股东争权投了反对票。中国昊华表示,因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由单方股东主导,存在不规范情形,并且中国昊华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情况不知情,故中国昊华不同意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最后,此次并购折戟而归。

  错过了这次机会,天科股份再想通过并购优质资产来提振业绩就难了。6月24日,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目前,证监会正对部分已实施并购重组,但承诺完成比例低、媒体质疑较大的上市公司开展专项检查。检查发现违法违规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在没有业绩的支撑下,天科股份的股价还能持续上涨多久?未来公司将如何扭转这一局面?对此,《金融投资报》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