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欣泰电气退市倒计时 不一定所有投资者都能获赔

2016年07月11日 07:43    来源: 广州日报    

  继博元投资遭强制退市之后,证监会对欣泰电气欺诈发行正式作出行政处罚,启动强制退市程序。记者了解到,由于此次欣泰电气退市后不得重新上市, 因此公司后续很有可能进入连续无量跌停状态,被套股民期望抛售成功的难度很高,最终只能等待该股退市后进入股转系统(新三板)挂牌转让。不过,部分符合有关赔偿规定的幸运股民则有望得到赔偿。

  文/广州日报记者杨欣(署名除外)

  这一次,欣泰电气这颗地雷真的爆炸了,踩中地雷的除了部分机构之外,还有近万名普通投资者。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欣泰电气的股东人数约1.33万户,人均持股金额约9.71万元。而停牌前,欣泰电气的交易仍非常活跃。

  投资者只剩两段交易时间

  目前,对于仍持有该股票的投资者来说,只剩下两段交易时间,一是监管部门作出正式退市决定之前的30个交易日,二是该股进入退市整理期后的30个交易日。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13.1.8条的规定,预计待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并对外公告后,公司股票将于公告次一交易日(7月11日)继续停牌一天,随后(7月12日)复牌,交易三十个交易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将自公司股票复牌三十个交易日期限届满后的次一交易日(8月23日)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并在停牌后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而在监管部门作出正式退市决定之后,欣泰电气将转入退市整理期。在退市整理期间小散们能否解套,就只能看有没有机构愿意接手了。

  复牌之后或连续跌停

  不过,目前业内人士对于欣泰电气离开A股市场这最后60个交易日的走势相当不看好。由于证监会已将欣泰电气再度上市的希望戳破,暴跌的命运不可避免。据业界保守估计,欣泰电气7月12日复牌后,跌停板数量或不少于10个,20个跌停板也不是没有可能。5月20日停牌的收盘价是14.55元,如果连续30个跌停,最后价格将是0.62元。

  在此之前,退市博元当时复牌后30个交易日下跌了13%,退市整理期下跌了31.45%。

  2014年4月21日,退市长油进入退市整理期。在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退市长油股价跌了50%。

  与欣泰电气所不同的是,退市长油和退市博元摘牌后都因为有再度入围A股市场的机会,因此吸引了众多资金在退市整理期间大举买入。但是现在欣泰电气最大的炒作“主题”都没了,很难再有多少资金愿意买入,可能出现无人接盘的奇葩景象。

  投资者需主动提起民事赔偿诉讼

  不但在后续交易中难以解套,即使是企图走赔偿途径的投资者,也不是个个都能如愿。尽管目前兴业证券已经设立了5.5亿元先行赔付专项基金,但是有分析人士认为,兴业证券的实际赔偿规模可能会低于5.5亿。

  根据兴业证券发布的最新公告,属于先行赔付专项基金的赔付对象有:自虚假陈述实施日(2014年1月15日)起至揭露日(2015年7月14日)或更正日(2015年11月27日或12月10日)之前买入欣泰电气股票,且在揭露日或更正日及以后因卖出欣泰电气股票或者因持续持有欣泰电气股票,扣除市场风险因素所致损失后存在亏损的投资者。

  换句话说,从揭露日(2015年7月14日)或更正日(2015年11月27日或12月10日)起至停牌日(2016年5月23日)期间买入欣泰电气股票的投资者不能获得赔偿。

  记者了解到,投资者还必须要主动提起民事赔偿诉讼,才有可能获得最终的赔偿。

  提醒:别把风险提醒不当回事

  资深股民刘先生认为,欣泰电气2015年7月14日就刊登了第一次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总有人不把这些提示当一回事。“开通创业板的时候每个投资者都要签风险协议,既然签了就要对风险承担责任。” 刘先生说道。

  而更多的投资者则表示从中要吸取教训。股民张小姐认为,“从现在监管层的态度看,真要从严治市,真正优质股将价值回归,以后炒股要睁大双眼。”

  退市

  投资提醒

  远离违法违规公司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目前,沪深两市已有*ST川化、*ST常林、*ST新梅3家公司因2013~2015年度持续亏损而处于暂停上市状态,未来不排除被终止上市的可能。此外,因财务造假而深陷退市传闻的金亚科技,也同样在退市的边缘挣扎。

  相比主板和中小板公司,创业板公司没有所谓的“一年过渡期”,连续三年亏损即将面临直接退市。目前创业板中的科恒股份和太空板业均已连续两年亏损,不过科恒股份一季报显示盈利了221.79万元,而太空板业一季度则亏损1037.61万元,下半年保壳任务艰巨。

  A股市场目前还同时存在一批由于涉嫌违法违规可能导致暂停上市或者退市风险的上市公司。创业板中同花顺、安硕信息、锐奇股份、恒顺众昇、宝利国际、京天利、嘉寓股份和金亚科技均因为涉嫌违反证券法规被立案调查而发布了风险警示公告。

  欣泰电气退市倒计时

  1.7月11日继续停牌1天。

  2.7月12日开市起复牌。

  3.交易30交易日后,预计于8月23日开市起停牌。

  4.深交所在欣泰电气股票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股票上市的决定。

  5.自深交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后15个交易日届满的次一交易日起,欣泰电气股票交易进入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涨跌幅10%。

  6.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进入摘牌阶段。

  7.进入股转系统挂牌转让。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