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踩雷一汽与中科招商 王亚伟新三板遇陷阱

2016年07月11日 06: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1日讯 (记者张桔)或许近期投资圈的焦点都在主板的万科A上了,实际上新三板的随视传媒同样惹人关注。

  7月7日,在新三板复牌的随视传媒复牌就下跌了80%,截至收盘下跌了74%,而7月8日该股仍继续下跌,公开的资料显示,去年的9月,一哥王亚伟参与了随视传媒的定向增发,彼时他认购了32万股,认购价为每股30元,而如今股价已经不到了5元钱。

  再加上之前在一汽系重组上的跌碎眼镜,曾经在重组领域战无不胜的王亚伟如今在熟悉的战场上栽了跟头。

  随视传媒缘何荒废时间?

  公开的资料显示,随视传媒成立于2006年6月,并于2013年7月4日正式登陆新三板,公司主营互联网精准广告投放、数据化营销,客户主要集中于消费行业,包括宝洁、海尔、东风日产、中粮食品、GAP、辉瑞制药、平安万里通等大型企业。

  而随视传媒筹划重大事项的事情还得追溯至1年前。2015年7月8日,随视传媒表示因重大事项从7月9日起临时停牌,预计复牌时间不晚于2015年9月30日。9月9日,公司披露拟收购周晓苗持有的顶佳创世纪10%的股权并间接持有西藏五一零零化妆品有限公司2%的股权,因标的资产的审计、评估工作未能如期完成,公司继续停牌。此后,随视传媒又筹划了2个重组,复牌时间也越拖越长。申请停牌到3月30日。

  不过这两个重组中:一笔收购涉及国有股权问题,需要政府部门审核,不得不申请继续停牌;另外一个公司做电子竞技的,不过这个标的有外资股份,没有运营电子竞技服务的资质。于是,公司董事会决定放弃收购。业内人士评价,实际上该公司打着重组的旗号荒废了一年的时间,而这一年中一事无成。

  重大资产重组长达一年时间,这是比较少见的,原因何在呢?公司给出了解释:原筹划的入股西藏五一零零化妆品有限公司已经完成了,在此期间,新洽谈的留个并购标的对价总额超过公司2014年底经审计总资产50%以上,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原计划最晚复牌时间是2016年3月30日,但其中一个收购标的公司涉及国有股权问题,需要获得相关政府部门的正式批复,所以将恢复转让的时间延迟到2016年6月30日。

  而从公司先后披露的公告来看,随视传媒显然在公告重组前缺乏背景调查。以电子竞技为例,公司后来公告称,虽然公司已与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公司签署 《股权收购意向协议》,但在中介机构对此标的公司进行相关尽职调查工作的五个月后,发现公司因有外资股份,无法运营电子竞技服务,不能达成收购方的收购目的,鉴于其他并购标的目前时机尚不成熟,因此终止了此次重大重组事项。

  不仅如此,随视传媒所交出的业绩单也是让投资者汗颜。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实现营收7719.60万元,净利润为负1629.43万元,净利润比上一年同期减少了99.09%。随视传媒解释,去年营收和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在业务转型上,新产品出现了战略选择的失误。

  根据相关媒体的测算,在2015年9月,王亚伟以30元每股的价格认购32万股,投资960万元,复牌一日浮亏793.6万元。

  一哥如何应对一汽战局?

  或许有人会说,随视传媒是新三板的上市公司,一哥多年以来一直擅长的是A股的重组,但稍早前其在一汽重组战役中也跌了跟头。

  数据显示,王亚伟在华夏基金期间最成功的10比投资分别是东方金钰、岳阳兴长、乐凯胶片、涪陵电力、广钢股份、峨眉山A、葛洲坝、ST昌河、云铝股份、石油济柴。这些公司绝大部分都是重组股,王亚伟也正是借此成功。

  但如今似乎时过境迁,原本承诺到今年6月28日前要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一汽股份,告知旗下两家公司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由于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等原因,拟恳请股东大会同意将承诺期再延迟三年作为过渡期。

  一汽股份在函中称,在做出上述承诺以来,由于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汽车行业增速放缓,公司在内部经营也承受着压力。同时,自2015年以来,证券市场发生大的波动, 难以把握资本运作的窗口期,而公司内部管理层在2015 年也出现重大变化。到目前为止,尚未履行上述承诺。但是一汽股份公司解决同业竞争的初衷并未改变。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恳请股东大会同意将承诺期再延迟三年作为过渡期。

  对于延期,同为知名私募的明曜投资发表公开信反对延期,其在信中表示,一汽股份作为承诺人,没有单方面提议改变其承诺的权利,更不应臆图逃避其按期履行其承诺的义务。一汽股份的延期要求,已经构成对其原承诺的单方面毁约,也构成对一汽轿车股价的严重影响,更严重损害了公众投资者对于一汽轿车管理层的信任。

  不过,在一汽系上早有布局的王亚伟并没有站在曾昭雄一边,一汽轿车一季报显示,由王亚伟掌舵的昀沣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昀沣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分别以3075万股和1278.57万股的持股数量名列第三大和第六大流通股股东。

  一汽夏利一季报显示,王亚伟掌舵的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千纸鹤1号资产管理计划、昀沣3号、昀沣2号均上榜一汽夏利的十大股东名单,分别位列第四、第五、第六和第九大流通股股东,分别持有一汽夏利3200万股、2078万股、1703万股和464万股。

  不考虑王亚伟在二季度对上述两只股票进行减持操作,其持有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股份分别为4354万股和7445万股。

  综上所述,一哥在主板和新三板两个战场上最近都不太顺利,愿其振作精神,下半年给投资者带来满意的回报!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