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吃饭行情第一波 重个股轻指数成趋势

2016年07月09日 06:5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截至7月6日,498只混合型偏股基金近一个月算术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83%,基金净值保持持续增长,同期上证指数上涨2.84%,沪深300上涨1.2%,中小盘指数上涨2.12%,创业板上涨1.92%,各个板块涨幅较为均匀,个股表现抢眼,混合型基金明显跑赢大盘,个股表现较为稳定。

  截至7月6日,498只 混合型偏 股基金近一个月算术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83%, 基金净值保持持续增长,同期上证指数上涨2.84%,沪深300上涨1.2%,中小盘指数上涨2.12%, 创业板 上涨1.92%,各个板块涨幅较为均匀,个股表现抢眼, 混合型基金明显跑赢大盘,个股表现较为稳定。

  进入7月以后,股指如前期预料一直稳步上升,近期突破 3000点重要支撑位,开始向前高3100点挑战。股指近期表现主要受到以下几方面影响:其一,6月风险点持续释放,英国确定脱欧,当日外围市场大幅震荡,英镑重挫,美元、黄金价格飙升,但由于之前A股市场已震荡寻低,风险释放充分,当日出现企稳反弹,提振市场信心;其二,近期黄金、美元避嫌资产大幅上涨,带动A股 有色金属 板块快速反弹,金属板块大部分属于中等权重个股,对于指数有很大提振作用;其三,南海争端近期加剧,带动军工股上扬,军工个股属于前期跌幅较大板块,受到消息影响开始企稳;其四,5月指数再次震荡下跌,与前期下跌性质不同,5月下跌主要是杀估值行情,个股估值水平快速回落,目前估值去泡沫基本进入尾声,展开新一轮反弹;其五,历年来,7月一般是风险时间较少时间节点,过了年中节点,一般会走出平稳上涨行情,但行情持续性一般不佳。

  近一个月,申万一级行业涨跌互现,前期跌幅较大的行业出现快速反弹,其中国防军工上涨18.17%,有色金属、 食品饮料 分别上涨9.59%,9.28%。国防军工为前期跌幅较大行业,本轮行情保持强势上涨。另外,外围风险较大,导致黄金价格大涨,有色金属受到带动大幅上扬,食品饮料行业也是抗风险能力较强品种。同时,交运、传媒行业继续下跌,分别下跌0.84%、1.92%。目前,市场行业出现分化,且轮动较快, 银行 、 房地产 、钢铁等行业保持弱势,但未来轮动仍有补涨机会。

  498只开放式混合型基金近一个月平均表现为3.83%,基金表现优于指数。近一个月单位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一的为华商未来主题,涨幅为14.80%。第二名是中海消费主题精选,涨幅为18.04%。第三名为金鹰核心资源,涨幅达14.35%。这几只基金良好的表现和行业属性较为一致,主要是与中小盘和有色金属个股有关,金鹰核心资源已连续两个月上榜。

  6月制造业 PMI指数为50,非制造业PMI上升0.6至53.7,6月制造业PMI原材料价格进一步回落,非制造业PMI销售价格上升0.8,进入扩张区间。出口订单将至收缩区间,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指数下降0.4个百分点。2016年5月 CPI同比增速下降到2%水平。分项来看,非食品类价格增速较慢,CPI非食品价格同比仅上涨1.1%,拉低整体CPI水平,食品价格分项,猪肉价格同比上涨超30%,但鲜菜价格由于季节因素,环比开始回落。5月 PPI同比跌幅继续收窄,符合预期,从上月-3.4%回升到-2.8%,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开始传导到下游行业。

  面对目前A股市场情况,笔者主要给予投资者几点建议:其一,谨慎追涨,但遇到较强回调仍可持续介入,股指在7月4日突破2950点重要关口,技术上形成W底形态,A股市场M头与W底形态均比较有效,第一目标位应该在3100点上方;其二,本轮行情持续性可能较为有限,本轮行情体现在低估值品种企稳反弹,但市场成交量放大有限,限制反弹高度,加之美国加息阴影仍在,美元变动影响力将大于英国退欧事件,进入7月下旬风险因素仍在;其三,技术上,虽周期MACD尚未底部金叉,但绿柱已有收窄迹象,但周线级别的下跌相对于牛市上涨修复仍不充分,底部震荡进行修复的可能性加大,指数站上3100点后,有可能再度回调持续震荡,本轮行情个股机会已较好,下轮稳健行情应该在9月、10月附近。

  总体而言,目前市场系统性风险大幅降低,个股行情精彩纷呈,存量资金分化行情,在底部震荡中将会一直持续,重选股轻指数是未来投资重点,也是配置优质混合基金较好时间点。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