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权众筹融资监管规则 应尽快出台

2016年07月08日 07:44    来源: 证券日报    

  ■安 宁

  乘着“互联网+”的东风,互联网金融行业近两年取得爆发式突破。而股权众筹作为互联网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也是发展迅速,但在股权众筹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逐渐暴露出一系列风险,因此,笔者认为,股权众筹融资监管规则应尽快出台。

  7月6日,零壹财经发布的2016年P2P借贷行业中报与上半年众筹行业数据简报显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我国股权众筹筹资总额约在35亿元至40亿元,约为去年的七成。报告指出,从平台角度来看,上半年淘宝众筹、京东众筹、苏宁众筹稳中有增,开始众筹、追梦筹、轻松筹等在资本的助力下项目数量和筹资规模均 迅速攀升,预计2016年全年规模可达到45亿元至50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5月底,全国正常运营的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约有140家。其中,2014和2015年成为股权众筹行业“井喷”的年份,京东、阿里巴巴也在2015年加入到股权众筹行业中。截止2015年底,中国股权众筹平台累计成功众筹项目数达2,338个,其中2015年成功众筹项目1,175个,占全部众筹数目的五成,股权众筹累计成功众筹金额近百亿元人民币,其中2015年成功众筹金额43.74亿元人民币,占全部众筹金额接近一半。

  自2011年国内首家股权众筹网站天使汇正式上线后,市场掀起了一股股权众筹的投资热潮。但股权众筹在野蛮生长的背后,也逐步暴露出一些风险和困惑。因此,股权众筹平台也成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的一个重点领域,同时,也逐渐被纳入了监管体系。

  2015年7月份,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首次以书面形式明确了股权众筹的基本概念与要素,指出股权众筹融资主要是指通过互联网形式进行公开小额股权融资的活动,股权众筹融资方应为小微企业,投资者只能进行小额投资;8月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对通过互联网开展股权融资活动的机构进行专项检查的通知》,明确了股权众筹“小额、公开、大众”的性质,并确立了公募与私募的监管思路与原则;9月份,《国务院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再次提出“稳步推进股权众筹融资试点,鼓励小微企业和创业者通过股权众筹融资方式募集早期股本”。

  据了解,监管层当前正在稳步推进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各项准备工作,同时,股权众筹融资试点监管规则也正在研究制定中。但笔者认为,随着股权众筹的快速发展,配套的监管规则应尽快出台,这样也有利于规避一些潜在的风险。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