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科股权之争再生硝烟 复盘首日市值蒸发269亿

2016年07月05日 07:1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梁倩

  4日,万科迎来了复盘首日,万科A以21.99元/股的跌停价开盘,跌停板封单高达777万手,而这一跌停板也使万科在一天内市值蒸发269亿元。

  万科复盘首日跌停在市场预料之中。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基金公司来说,一方面是万科现阶段存在着严重的不确定性,减持是最好选择。而另一方面,也有部分是因为此前突然停牌,使一些基金公司突破“双十”界限,开盘抛售以规避红线。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一季度,共有145只基金持有万科A,持股总量合计25362.42万股,总市值为520001.73万元。而其中,华安中证细分地产ETF、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建信深证基本面ETF、国泰果证房地产、嘉实深证基本面120ETF、鹏华中证800地产、博时深证基本面200ETF、交银深证300价值ETF等8只基金,持有万科A的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重超过10%,突破了“双十规定”红线。

  万科股票被抛售的另一原因,则是在停牌期间市场的大跌,促使万科复盘后经过补跌过程。Wind资讯显示,从2015年12月18日到2016年的7月1日期间,深证成指收盘报价12511.03点下跌到10458.43点,跌幅约16.4%;上证指数从3578.96点下跌到2932.48点,下跌18.06%。与此同时,万科H股价格从当时的13.08元,到6月30日的10.58元,下降幅度也高达18.4%。

  除了市场表现受各方关注外,4日下午,万科最大自然人股东刘元生在长久沉默后终于发声,已向7部委发举报信,其内容为质疑华润与宝能之间的关联关系。刘元生表示,希望监管部门督促华润、宝能披露真实合作关系。其中包括,宝能系与华润到底有多少合作项目、双方到底有多少重大利益关联、双方在哪些事项上达成了一致行动的交易等方面。例如,应披露双方在前海项目的合作具体内容与过程。

  随后,华润发布官方声明称,已经注意该实名举报信,严正声明举报信中提及的相关内容,集团已向上级主管部门及监管机构做过汇报和沟通,有关信息已向公众披露。

  华润表示,举报信中的揣测、臆断及造谣中伤,已构成对华润公司声誉的负面影响,将对刘元生先生采取法律行动,追究法律责任,以维护华润的声誉。

  与此同时,华润公布了国内13位权威法学专家联合出具的专家意见书,认为独立董事张利平提出回避表决的理由不符合法律及《万科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6·17董事会决议实际上并未有效形成,按照现行法的规定股东可请求人民法院撤销该决议。到此,万科事件再度反转,万科股权争夺的故事还将继续。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