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监会:5月末银行业不良率达2.15%

2016年07月08日 07:1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朱丹 张莫

  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7日表示,截至今年5月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已超过两万亿元,不良率突破2%,达到2.15%,分别比年初新增了2800多亿元和提高了0.16个百分点。他还表示,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也呈同步增加之势,银行风险控制的压力、拨备的压力、盈利的压力持续加大。

  于学军称,银行的不良贷款的爆发实际上最早从2012年开始,首先在江浙沪等东部沿海地区反映出来。近三年不断地向中西部蔓延,从全国来看,不良的反弹正是从2014年开始,一直延续到今年。“近三年中国银行业面临着自2004年国有银行核销处置不良资产、改制上市以来最严峻的经营压力,并且这种压力短期内难以扭转,银行业需要做好长期艰苦作战的思想准备,苦练内功,迎接漫长严冬的考验。”他说,在这种压力下,银行业经营愈加困难,转型与突破自然面临严峻考验,但不寻求转型与突破,或者转型与突破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银行的经营必将困难重重。

  他表示,由于贷款投放的规模很大,未来一段时间银行不良率有可能出现微降的局面,但是不良的风险仍然会持续上升,因为前些年投放的贷款尤其是投放到实体经济中的贷款,它的不良还会呈一个上升的态势,这就需要银行业谨防资产泡沫引发的一系列问题。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