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月末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超2万亿元

2016年07月08日 06:59    来源: 证券日报    

  分析人士认为,现在正是风险管理的关键时期,谁风险管理得好、质量稳定,谁就是赢家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7月7日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6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四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上透露,“截至今年5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已经超过2万亿元,不良率突破2%,达到2.15%,分别比年初新增2800多亿元,提高0.16个百分点。”

  “同时,我们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也呈同步增加之势,银行风险控制的压力、拨备的压力、盈利的压力持续加大。”于学军表示。

  平安银行行长邵平在会上表示,近几年,银行的利润增速断崖式下跌,从2011年的36.34%锐减到2015年的2.43%,仅用了四年的时间,这是一个惊心动魄的变化。

  “最为严重的是,银行在新增信贷的投向上也面临‘资产荒’的问题,原来风险较小的国企债务、地方政府担保的信用债也开始爆发风险。新增资产缺乏‘安全区’,银行腹背受敌。”邵平表示。

  除了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对银行业带来影响之外,于学军认为,银行利差的持续收窄、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对传统银行业形成的冲击和积压以及货币过快扩至导致银行业资产负债表过快膨胀,在此压力下,银行业经营愈加困难。

  “目前,银行业的不良贷款并没有到底,风险并没有完全的释放,现在正是风险管理的关键时期,谁风险管理得好、质量稳定,谁就是赢家。” 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在会上表示。

  于学军强调,银行业未来应清醒认识现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的特征、趋势,准确分析形势,把握商机,有效控制风险。此外,银行业还应主动拥抱互联网,掌握主动权。此外,科技开发和全面风险管理必须及时跟上,以有效应对日益复杂的内部管理和外部环境。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