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蓝天园林私借高管100万惹事 成创新层首家被自律监管公司

2016年07月07日 07:3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阳戈

  7月4日,蓝天园林(832136)这家创新层公司亮了,不是因为其凭借过硬的条件跻身创新层,而是因为这家公司成了首批创新层公司中,首家被股转系统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的“吃螃蟹者”,原因就是在秘而不宣的情况下,公司将100万元借给了公司监事周转。

  借钱给监事秘而不宣

  7月4日,股转系统发声,经查明,蓝天园林2015年6月10日与监事申力签订为其提供不超过450万元无息借款的协议,用于申力个人资金周转,其后将100万元资金借予申力。该事项发生时未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决议程序,也未披露。

  按照股转系统的说法,蓝天园林向申力借款的行为违反了《公司法》第115条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第1.4条的要求,申力对此负有主要责任。蓝天园林向申力借款购成关联交易,事项发生时未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决议程序,也未披露,蓝天园林的行为违反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信息披露细则(试行)》第三十五条的规定。

  鉴于此,蓝天园林、申力被采取约见谈话、要求提交书面承诺、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另外蓝天园林董秘何锋一并被约见谈话。

  当然,对此事,蓝天园林还是反应迅速,该公司第一时间称,承诺将严格执行股转系统以及公司关于关联交易和信息披露的有关制度,并加强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相关人员对股转公司相关业务规则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学习,健全内控制度,提升公司规范化运作的水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切实维护公司和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事隔一年仍被处罚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蓝天园林是新三板市场中的佼佼者,在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跻身创新层行列,从choice金融终端的数据来看,该公司符合创新层标准一和标准三。据公司公告介绍,蓝天园林于2015年3月24日挂牌,目前主营业务为生态园林工程的设计、施工、苗木种植和销售、园林养护等,拥有城市园林绿化壹级、风景园林设计甲级、建筑行业设计甲级和建筑工程咨询甲级四项行业最高资质,在全国主要为各级地方政府,房地产公司,企事业单位等提供生态园林设计、工程施工、苗木供应一体化全方位的生态园林综合服务。据悉,其生态园林工程施工业务主要通过植物搭配和物理手段建设多结构、多功能、科学的植物群落,建立人类、植物相联系的新秩序。而2015年中,生态园林工程施工业务是蓝天园林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6.49亿元,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9178.87万元。

  虽然100万元的借款对蓝天园林不算什么,但违规操作却登上了股转系统的黑名单,蓝天园林可谓不划算。值得一提的是,蓝天园林违规一事是发生在去年的6月份,而当时根据公开信息来看,分层制度并未出炉,显然蓝天园林是在为过去的“毛病”买单,这或成为其他众多创新层公司的前车之鉴。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