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公司资管业务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及建议

2016年07月06日 08:34    来源: 期货日报    

  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与主要金融行业竞争对手相比,仍然具有诸多优势

  A业务现状

  众所周知,在国内资产管理业务中信托、保险资金管理、银行理财占据市场前三位,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也占有一定市场份额,为了更形象地描述期货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本文首先对于基金和券商资产管理业务这一大类进行了趋势研究。图1是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报出的最新数据整理成的基金及券商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状况。

  从图1可以看出,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自2014年年底起发展形势喜人,一直在以较快速度增长。

  就期货公司而言,其传统经纪业务主要是为客户提供交易通道,收取交易手续费,此类业务适用的规则是《期货公司管理办法》《期货交易管理条例》。2012年7月31日,中国证监会[微博]发布了《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随后,中国期货业协会发布《期货公司资产管理合同指引》《关于〈期货公司资产管理合同指引〉的补充规定》 《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投资者适当性评估程序(试行)》等规则,这些文件允许境内符合一定条件的期货公司以专户理财的方式从事资产管理业务,除了可以投资于商品期货、金融期货等衍生品外,还可以投资于股票、债券、基金和票据等金融资产,期货公司正式步入了资产管理时代。

  期货资产管理业务与传统期货经纪业务的主要区别在于其产品摆脱了同质化竞争状态,期货公司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能力和客户的不同需求设计开发出不同类型的投资产品。资产管理业务虽然在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应用较为成熟,但是对于期货公司的应用还处于摸索阶段,在产品设计、研发、渠道营销等方面的经验不多,期货资产管理业务目前在市场上还处于追随地位。图2是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统计的截至2016年3月31日,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构成情况。

  由图2可以看出,相对于其他机构以万亿计的资产管理业务,期货公司1398亿元的规模相对较小,充分说明了其在市场上的追随地位。可以考虑与其他行业实施跨领域合作,比如基金公司,共同推进期货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

  期货资产管理业务在基金、券商资产管理业务的总规模中占比是如何变化的呢?本文认为这个指标更能形象地刻画期货资产管理业务相对于其他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期货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速度,见图3。

  由图3可以看出,相对于其他基金、券商资产管理业务,期货资产管理业务的占比呈逐日增长态势,发展速度更快,发展势头极为迅猛,原因可能在于中国私人财富与日俱增。2015年10月13日,瑞士信贷银行发布的《2015年全球财富报告》显示,中国家庭财富总值达22.8万亿美元,较2014年增加1.5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富裕国家,中产阶级人数高达10.9亿人,为全球之冠。可见,中国私人财富规模非常庞大,而这些中产阶级都将可能成为期货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的高净值客户。依据资本逐利特性,楼市投资获利不佳,股市投资风险增大,为资金涌入期货资产管理业务提供了更多地机会。

  图4是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发展的具体情况,数据来源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图4为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亿元)

  可见尽管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在市场上处于追随地位,但自2014年年底期货公司业务资格由中国证监会许可改为中期协登记备案,专业范围由“一对一”扩展至“一对多”以来,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开始真正进入迅猛扩张、快速发展的时期。

  原因是显而易见的,期货公司由此可以开发更加丰富的资产管理产品,以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需求和资产多元化配置,这也充分体现了监管层简政放权,推进监管转型的积极举措,期货公司创新发展空间得以再度扩大。

  B困境及优势

  尽管在2015市场剧烈波动期间,期货资产管理业务由于其优秀的风险管理能力和对冲方面的优势,没有发生大面积亏损清盘的情况,但仍然暴露出以下方面的问题,也是目前制约期货资产管理业务迅速发展的原因:

  首先,期货公司极度缺乏投资人才。长期以来,期货公司只有经纪业务这一单一的盈利模式,不像基金公司或者券商那样,拥有从基础投研到实际投资决策的完整人才储备体系。内部培养需要时间,外部引入需要时机,再加上监管体系对投资经理的门槛要求较高,这种两难格局造就了目前大部分期货公司资管产品的投资经理集中在极少部分人身上的尴尬现状。人才不足已经成为期货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发展的掣肘。

  目前,期货公司资产管理投资团队主要有三种模式:一是大型期货公司自己组建团队,依靠实力做出品牌;二是外聘投资顾问团队协助完成资产管理业务;三是没有获得资产管理业务牌照的企业,借道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或者成立有限合伙制基金,发行理财产品,即类资产管理业务。

  此问题的解决办法是从内部不断发掘和培养人才,鼓励员工继续深造和培训,学习资产管理业务经验;从公司外部引进和吸纳人才,引进国际高端成熟操作团队。

  其次,目前大部分期货公司使用的保证资管产品正常运作的资管后台技术与期货公司业务不匹配。一个完整的期货资管系统应该集资管产品的交易、风控、估算等功能于一身,是资管产品必不可少的心脏,尽管一些期货公司在资管业务上市之前,自己开发了一套系统,但当实施更高频策略时,期货公司比较担心后台系统的运作效率。大资管时代,程序化交易的平台软件供应商也需要走一条迎合市场需求的道路,在人工智能等信息系统建设方面应加大研发力度。

  最后,风险控制和监管难度大。期货资产管理业务以风险管理为核心,可以投资各类金融工具,投资范围广,交易灵活,杠杆高,涨跌幅度大,行情变化莫测,增加了资管产品风险控制和监管的难度。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暴露了监管上的漏洞,依法监管、从严监管仍然是大势所趋。“强监管、大交易所、小期货公司”是长期以来期货市场的总体格局,诚然严格的监管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期货公司的发展和期货行业的竞争能力,但正因为严格的监管,方能促使期货公司建立严格的风险控制体系,在风险的控制和处理方面更加规范,只有这样才能通过证监会的业务考核和检查,使资产管理业务正常运转,长期看来这样的举措促进了期货资管业务的健康发展。

  目前期货公司资产管理存在以上的几个问题,但期货资产管理业务属于“全牌照”式资产管理,范围很广,与主要金融行业竞争对手相比,仍然具有诸多不可比拟的优势:

  一是产品设计灵活、可配置性高。期货市场的“双向交易,保证金制度、T+0结算制度”等特点完美运用在资产管理产品设计中,期货资管产品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期货资管产品和其他基础性资产是负相关和零相关的,和其他资产做配置,将完善产品结构,金融机构和高净值客户都青睐这样的产品配置。

  二是相比证券公司、基金、信托等其他金融行业,期货公司更加了解期货市场,而期货品种涉及的行业和领域非常广泛,与全球金融市场密切联系,期货公司在研究分析时视野更广,更加注重全面性。

  三是随着期权产品等较多的品种上市,期货市场交易品种不断丰富,影响力不断增加,市场的规范化发展得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可,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向期货市场,这些资金同时也为期货资产管理提供了更多的客户资源。

  (作者单位:鲁证期货)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