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绩优基金遭大举赎回 前海开源一带一路份额骤减8成

2016年07月05日 08:3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刘庆华

  公募权益类基金以平均10%的亏损幅度交出了上半年的投资成绩单。意料之中,偏股方向基金整体呈现净赎回状态,剔除年内新成立的基金,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份额合计净赎回约2500亿份,赎回比例为14%。一方面,上半年净值逆市上涨、业绩表现佳的基金多数遭遇净赎回。另一方面,业绩趴着不动的长期低仓位基金也遭遇了大笔赎回。

  领涨基金份额多缩水

  WIND数据显示,受上半年的下跌震荡行情影响,权益类基金表现欠佳,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跌幅11.95%(剔除年内新成立的基金),混合型基金平均跌幅8.11%,这使得资金开始撤出。上半年,这两类基金合计被净赎回2511亿份,相比去年四季度末,赎回比例为14.01%。尤其是上半年业绩表现不俗的基金不被资金抢购,反而大多呈现资金流出状态,反映了资金获利后落袋为安的避险情绪较浓。

  以股票型基金为例,夺得冠军的嘉实低碳环保上半年收益为19.4%,大幅领先于第2名超过7个百分点。但是相比去年四季度末,它的份额减少了11.41亿份,缩水比例达到65%。排在第2、第3、第4名的是圆信永丰优加生活、工银瑞信文体产业、泓德战略转型,上半年收益率为11.94%、11.31%、10.44%,这三只基金上半年同样被净赎回,赎回份额分别为1.18亿份、2.46亿份、0.95亿份,净赎回比例24%、57%、14%。

  混合型基金也不例外,排在前5名之内的长盛互联网+上半年份额减少4.81亿份,净赎回比例达到64%以上。而前海开源一带一路C和A上半年收益分别为13.39%和8.87%,名列前茅,但上半年这只基金合计份额疯狂减少了23.73亿份,相较去年四季度末的减少幅度高达82%。早在去年4季度末,其C类份额还有19亿份,但目前几乎已经被全部赎回。另外,尽管其净值涨幅不小,但由于遭遇巨额赎回,其资产规模却减少了23亿元以上。虽然前海开源旗下的前海开源金银珠宝夺得混合型基金第1名,但其份额也只增长了1.63亿份左右,并没有被市场所大肆追捧。

  上述基金中,部分基金成立于去年4季度末,不少基金可能会存在帮忙资金,这些资金可能在封闭期结束后退出,同时也有可能是因为部分资金在上半年逆市获利以后,落袋为安的情绪较浓,从而选择了大举赎回。

  部分亏损基金份额不降反升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一部分上半年表现垫底的基金不仅没有出现巨额赎回,反而在一定程度上获得净申购。

  例如富国新兴产业,上半年富国新兴产业以30.96%的跌幅成为股票型基金中跌幅最大的,但是基金公司6月30日公布的净值情况显示,截止当天,富国新兴产业的份额为29.73亿份,相较去年年末增加了9658万份,尽管总的增量和增幅并不算太大,但是作为股基的最后一名还获得净申购,一定程度上显示了部分资金对于这只基金的看好。

  该基金由魏伟管理,由他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富国低碳环保,上半年亏损30.37%,在混合型基金也是亏损幅度居前,不过截止6月30日,其份额达到了31.44亿份,相较去年年末增加了2.17亿份,净申购比例为7%。

  与之类似,中银新经济上半年表现也欠佳,亏损超过3成,但在上半年,该基金净申购份额达到1.32亿份,相较去年四季度末的申购比例为19%。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一直保持低仓位运作,净值变动不大的基金均遭遇了大额赎回。据统计,混合型基金中有19只基金份额减少30亿份以上,包括华安新回报、西部利得多策略优选、交银新回报等。这19只基金中有15只上半年净值增长在3%以下,其中又有12只小于1%。从仓位来看,其中16只基金去年四季度末和今年一季度末的仓位连续低于10%。或许是机构资金嫌弃收益率太低选择撤出。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