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鞍钢股份称今年继续开展商品期货套保

2016年07月05日 07:32    来源: 期货日报    

  交易品种涵盖钢材、焦煤、焦炭、铁矿石、有色金属、铁合金等

  昨日晚间,鞍钢股份发布公告称,结合公司业务发展的实际需要,2016年公司将继续开展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

  根据公告,鞍钢股份参与期货套保交易品种仅限于公司经营范围内的钢铁产业链品种,包括螺纹钢、线材、热轧卷板、焦煤、焦炭、铁矿石、有色金属、铁合金等。

  在套期保值交易数量上,鞍钢股份在公告中称,年业务规模控制在采购和销售指标的50%以内。2016年公司各品种的套期保值计划量为:钢材约100万吨,原燃料约530万吨,有色金属约2.5万吨,铁合金约4万吨。

  鞍钢股份还在公告中明确,公司进行套期保值的年度最高保证金为3.5亿元。

  鞍钢股份在解释开展期货套保必要性时称,公司开展钢铁期货保值业务有利于企业通过套期保值规避价格波动风险,有助于调节市场供求,减缓现货市场价格波动。同时,通过期货市场的价格预期,能够有效抑制市场供求失衡和非正常价格波动,有利于形成即时反映市场供需情况的价格参考体系,为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套期保值业务可以为公司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风险控制手段和贸易流转通道,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推动经营活动的稳步发展。

  对于钢企参与期货套保,中钢协副会长王利群日前在一次钢铁衍生品会议上说,从钢厂的生产周期看,长流程钢厂根据品种的差异可能有30—50天的生产周期,而在这30—50天内,原材料、燃料包括产成品均面临着价格波动风险,这给钢厂利用期货工具进行套期保值带来了机会。

  “传统国企持续参与期货套保,进一步说明了期货工具有助于企业稳定经营。”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如是说。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受制于体制和机制等因素,目前钢铁行业参与期货套保的主要是一些民营企业,特别是华东地区的民营钢企,而国有钢企鲜少涉足。

  作为老牌国有钢铁企业,鞍钢股份参与期货市场还是比较早的。据一位行业人士介绍,鞍钢股份在很早之前就成立了期货部,但真正参与进来是在铁矿石期货上市之后。

  一位不愿具名的钢企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国有钢企在期货套保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决策流程繁杂,比如套保方案要给上级领导审核,等董事会决策下来,可能好的套保机会已经没了。

  “期货套保的机会稍纵即逝,国企在决策中应更快一些。”上述钢企人士说,同时,国有企业开展期货套保也需要相关部门之间密切配合。

  王利群说,目前不管是大型钢铁企业还是中小型钢铁企业都在关注期货市场,“钢铁企业一定要积极参与到期货市场中来,比如钢厂1000万吨的铁矿石用量,可以拿出100万吨到期货市场去试一试”。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鞍钢股份称今年继续开展商品期货套保

2016-07-05 07:32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