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本产品与委外资金齐飞 公募“中考”超预期

2016年07月04日 08:4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2016年基金行业“中考”成绩单揭晓,又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募行业108家基金公司3065只基金产品合计管理资产规模为79636亿元(或因统计口径问题,不排除与实际略有出入,下同),较2015年底的保有规模下降5.25%。

  尽管总规模有所下降,但在A股市场出现暴跌、债券牛市因违约事件增多蒙上一层信用风险的阴影、货币收益率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公募基金仍有近8万亿规模的保有量着实不易。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尽管多数基金销售情况遭遇困境,但上半年的基金发行量与以往相比并无出现大幅下降。其中,保本产品大卖、委外资金逐鹿基金市场成了最关键的两大支撑因素。

  公募前十之争

  基金行业上半年数据出炉之际,最受市场关注的莫过于基金行业的排名。

  据Wind资讯统计,排在前三的分别是天弘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分别为8505亿元、5149亿元和4824亿元,较去年末规模变动分别为1766亿元、-753亿元和393亿元。

  天弘基金稳居榜首,作为唯一增长逾千亿的基金公司,它的体量在整个行业中的占比超过了10%。与过往一样,天弘的成功缘于其货币基金的扩张,或者说是旗下天弘基金持续获得净申购使然。

  据统计,上半年,天弘旗下货币基金增长1843亿元,总规模8248亿元。另据天弘基金网站公布的二季度末资产净值数据,截至6月末,天弘余额宝资产净值为8163亿元,较2015年末的6206亿元资产净值足足增长了1957亿元。由此可见,若扣除余额宝这只巨无霸基金,天弘基金截至6月末的公募资管规模仅为300多亿元,上半年减少了100多亿元。

  与天弘基金截然相反的是易方达基金,其货币基金因素贡献较小。尽管在二季度末管理的4057亿元的公募基金规模已被工银瑞信超越,行业排名跌至第四,但易方达仍以2396亿元的规模稳居“非货币”冠军。紧随其后的分别是华夏基金和嘉实基金,它们的非货币基金规模分别为2038亿元、2006亿元。

  除了前四名之外,公募基金管理规模排名前十的还有南方基金、嘉实基金、汇添富、博时基金、建信基金、中银基金,对应的公募规模分别为3422亿元、3077亿元、2859亿元、2502亿元、2473亿元、2444亿元。与2015年末相比,前十大基金中唯一的新进成员为博时基金,其公募规模从2014年的1100亿、2015年的2000亿,增长至目前的2500多亿,两年半时间实现了跨越。

  “终于回归正道了。”一位博时基金前员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博时拥有过辉煌的过去,曾经是中国第二大基金公司,规模接近当时的老大华夏基金;且彼时的华夏尚在鼎盛时期。不过,盛极而衰的博时其后进入下滑期,一度跌至中等规模基金行列。

  博时进,必然有公司出。广发基金上半年退步明显。排名从2015年末的第七名跌至12名,公募规模由3300亿元跌至2333亿元,缩水了近千亿元的规模。

  权益类遇困

  前十大基金规模的变动,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上半年行业的变化。总体而言,2016年的公募“中考”成绩超越预期。

  今年上半年,A股三大股指跌幅均超17%,上证综指跌17.22%、深证成指跌17.17%。股市不振的同时,债券牛市遭遇退潮。上半年债券违约数量明显增多,违约金额超过了200亿。而这样的信用风险也导致了债市的调整。中债总全价(总值)指数上半年出现了0.44%的调整幅度。当国债收益率跌破3%的同时,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军团年化收益率几乎全线退守3%以下。

  在这样的环境下,基金发行陷入了困境。多数基金在发行中选择了延长募集期限,少数用足了3个月的最长发行期限。

  尽管出现这样的情况,公募基金还是顶住了压力。截至2016年6月末,公募基金行业基金数量历史上第一次突破了3000只大关,达到了3065只。

  从分类数据来看,尽管上半年受累于收益率的逐渐下滑,货币基金规模缩减了5%,但276只货币基金仍有43585亿元的保有规模,稳稳占据了公募基金的半壁江山。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因A股市场大幅调整规模明显减少,前者规模下降14%至19529亿元,后者下降13%至6568亿元,两者表现均好于上半年上证综指17.22%的跌幅。债券型基金成了上半年的最大赢家,基金数量增长115只至652只,规模增长25%至8855亿元。因人民币贬值因素影响,QDII热在上半年表现得较为明显,上半年规模增长41%变为848亿元。

  公募转向

  上半年,尽管多数基金的发行形势极为糟糕,但总体发行规模和数量依然可观。

  据Wind资讯统计,上半年公募行业发行了365只基金,募集金额约3600亿元,占7.96万亿公募规模的比重约为4.5%。

  新发基金中,保本基金和来自银行等委外产品所占份额最大。

  据凯石金融统计,2016年上半年,公募行业合计成立56只保本基金(第一季度成立28只,第二季度成立28只),占新基金总数量的14.62%,但发行规模合计为1473.43亿元,约占新基金总规模的38%。

  在股市大幅震荡之际,国内其他资产也鲜有赚钱效应,避险意识的大幅升温,让保本基金发行火热,多数基金发行规模均在20亿以上,其中广发稳裕保本、建信安心保本七号、鹏华金城保本等募集金额更是在40亿以上。

  然而,保本基金井喷式发展背后也暗藏了危机。在实际操作中连带责任的担保方式使得基金公司成为保本产品的实际担保人,一旦市场出现“黑天鹅”,保本基金大规模亏损将使得基金公司无法保本进而损害投资者的利益。为此,监管层面正在为火爆的发行行情降温。继6月22日,博时保泰保本发行结束后至今未有保本基金发行。且尽管有多达几十只保本基金还在申请发行,但5月至今,未批复任一一只保本基金发行。

  在当前资产荒加剧、资产收益率持续下行的大背景下,定期开放式债券型基金接过保本大旗,成为市场中受到热捧的品种。截至6月30日,今年已成立的定开债为48只,债券基金募集规模排名前五的多为定开债基。

  一般来讲,除了债市熊市阶段,大部分债券型基金都是通过加大杠杆获取超额收益,违约爆发前的债券基金投资方式普遍是信用债加高杠杆,获取的收益远高于市场无风险利率。

  根据2014年颁布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封闭运作基金的杠杆率(基金总资产与基金净资产之比)不得超过200%;开放式基金的杠杆率不得超过140%,此项规定将于2016年8月起正式实施,定期开放类基金将拥有更大的“杠杆空间”,因此成为当下基金公司布局的重点。

  也正因定开债基有如此优势,它吸引了银行、保险等委外资金前来配置。而委外资金很大一部分选择了直接定制的形式。行业内一度出现了300亿量级的“巨无霸”定制基金。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