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微信未实名不能转账发红包

2016年07月01日 09:08    来源: 北京日报     孙奇茹

 

 

  还想用手机愉快地抢红包、支付转账?得先实名认证。从今天起,央行公布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正式开始执行。这一被称“史上最严”的网络支付新规落地后,未实名认证的网络账户收款、支付都将受到影响。

  严格:

  “零认证”将与红包无缘

  如果“任性”地选择不提交任何实名信息,后果会很严重吗?

  答案是,您的支付宝、微信账户将不能接收来自他人的转账、打赏、红包等任何款项,账户的余额支付功能也会受到限制,直到补全一定的身份信息。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非实名认证账户的资金会被冻结,用户只需要根据支付宝、微信支付给予的页面提示补全和进一步完善身份验证信息,就能正常使用“钱包”里的余额。

  去年12月,央行公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根据要求,个人网络支付账户分为三类:I类账户主要适用于小额支付,比如大家最常用的手机红包,但这类账户余额支付累计限额1000元;II类账户可以日常消费、转账、购物、缴水电气费等,但一年不能超过10万元;III类账户可以进行大额的理财,账户余额支付年累计限额20万元。

  如果实名认证的程度有限,网络支付的空间也十分有限。举例来说,如果仅仅认证成为I类账户,这个支付宝账户的常年累计余额支付额度就只有1000元。同样,如果你的微信支付账户需要使用“理财通”功能,则必须完成III类账户的认证要求,因为前两类账户都不具备理财功能。

  分级管理、实名制认证后,对普通用户到底有什么好处呢?

  网络金融领域专家分析认为,央行新规主要是从防范金融风险与保护个人用户使用安全两个角度出发。此前网络支付领域出现的资金被骗、被盗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快捷支付只需绑定一个手机号码即可完成,从安全管理角度出发,用户身份实名认证很有必要。

  微信方面透露,实名认证后,每次转账时都可以在支付密码输入框上方看到收款人实名信息校验身份。一旦发现异常交易或欺诈盗号等情况,微信支付会马上拦截并通过用户实名信息快速定位资金流向,保证资金安全。

  除此之外,实名认证后,当不小心忘记账户密码时,系统可以核对用户的多重信息,帮助安全顺利快速找回密码;未来给人转账的时候也可以轻松校验收款方实名信息,不会出现转错人的窘况,更好地保障用户权益。

  容易:

  “最高级”也能纯线上完成认证

  其实,要想成为功能齐全的II类、III类账户,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

  据悉,这三类账户分别需要一、三、五重实名验证,比如身份信息认证、银行卡信息认证、电信认证、学历认证等实名认证渠道。“如果你绑定了两张不同银行的银行卡,就相当于完成了两重验证。”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相关负责人均表示。

  此外,通过支付宝缴纳水、电、燃气、有线电视费中的任何一种,或是购买火车票、机票等,都可以分别算作完成了一重实名验证。如此一来,即便是通往最高权限账户类型的“五重验证”也并不难实现,并且不需要到柜台办理,足不出户就能完成。

  如何知道自己的实名认证情况呢?在支付宝中,进入余额页面都会看到额度展示。如果发现没有达到最高的“20万/年”额度,可以去进行信息补充来进一步提高余额支付额度。在微信钱包中,选择“理财通”,点击“我的”后,在个人信息一栏中,如果处于“待认证”状态,说明你还有可补充完善的认证信息,已实名认证用户则会显示“已认证”。

  “受到新规影响的只是少部分用户。以支付宝为例,实名用户数已经超过4.5亿。”支付宝负责人说。目前,针对未能达到央行要求的小部分用户,支付宝已经通过短信、支付宝APP消息、操作页面提示等方式通知用户,并引导用户补全和完善个人身份信息,完成账户升级。用户只需按照支付宝提示,就可轻松完成验证。

  按照央行规定,境外用户使用支付宝、微信钱包等人民币网络钱包,也需要符合实名制要求。

  提示:

  几招教您“买买买”不受限

  买家电、买奢侈品、订酒店、买机票、买理财……如今,能在网络上“买买买”的东西越来越多,不少网购达人担心,即便是权限最高的III类账户,一年20万元的“败家”额度也并不够用。

  “根据央行历史数据,2014年我国使用网络支付账户余额进行消费、转账、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的个人用户,有98.5%的支付总额不超过20万元。所以20万元其实能满足绝大多数人的需求。”支付宝负责人介绍。

  与支付宝、微信业务人员沟通后记者发现,在日常生活中,通过银行卡快捷支付、网银、余额提现后再支付等窍门,用户还可以避开余额支付额度,“省”出更多的限额。

  比如,支付时选择使用银行卡快捷支付,就能避开扣除余额支付额度。需要注意的是,每家银行有各自的快捷支付额度上限。

  此外,由于任何走“余额支付”通道的支付金额,都会被算入20万元额度中的一部分,因此,同样是购买“余额宝”理财,如果在购买时选择余额支付,就会扣除相应额度,而若使用银行支付购买“余额宝”理财,则不会扣除额度,微信中同理。

  土豪朋友多,一不留神微信红包就积攒了好几万元,难道消费时也都要占据20万元的余额支付额度?对此,用户可以先将余额账户的钱提现到自己的银行卡上,再通过银行卡购物、转账、消费,这样就不会减少可用额度了。

  个人电商用户也不会因为实名制的实施而束手束脚。支付宝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注册为淘宝个人电商卖家的用户来说,只要过往12个月内营业额超过20万元,就可以享受余额支付免限额。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