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中考放榜 中等仓位换手率高基金垫底

2016年07月01日 08:1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上半年的行情缓缓拉上大幕。纵观上半年基金业绩排行榜,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次新基金空仓避开了年初的下跌占到便宜,攻占涨幅榜。二是跌幅最大的基金不是仓位最高的,而是换手率最高的,这在混合型基金中表现明显,代表如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大成消费主题等。

  去年末低仓位新基金捡便宜

  今年业绩排行业榜前列与往年大不相同,一个明显的特点是次新基金集体领跑。

  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6月29日,股票型基金前5名分别是嘉实环保低碳、圆信永丰优加生活、工银瑞信文体产业、泓德战略转型、中欧时代先锋,净值涨幅分别为1.00%、12.04%、11.11%、10.44%、10.19%,而这些基金均成立于去年10月末至12月末,到去年四季度末,只有圆信永丰优加生活公布了四季报,其仓位在34%左右,其余4只基金均未公布季报,相关数据也就不得而知,但从净值波动情况看,这些基金均保持低仓位运行。即便到了今年一季度,仍然有两只基金仓位还低于下限80%,也就是说还没有完成建仓。

  混合型基金也不例外,排在前5位的是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和C、长盛新兴成长、长盛互联网+、上投摩根新兴动力H,涨幅分别为29.82%、28.36%、20.80%、17.50%、16.48%,这些基金均成立于去年下半年,例如前海开源金银珠宝虽成立于去年7月份,但由于仓位可变动范围较宽,到去年年底仓位仍然只有7%。长盛两只基金则成立于去年11月和12月。

  毫无疑问,上述基金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居前,带有很大程度的巧合成份。因为在今年年初的普跌行情中,很难有基金独善其身,除非仓位保持在非常低的水平。当然,其中也不排除有部分基金经理是由于较好的择时操作带来了这个效果,但大批次新基金领先,则说明了成立时间的影响作用更大。因此投资者需要谨慎以对。

  如果考虑2016年新成立的基金,国泰大健康和嘉实智能汽车两只股票型基金上半年的涨幅分别是23.5%和21.3%,高于第一名嘉实低碳环保,而这两只基金均成立于今年二月份,躲过了年初的大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成立时点的作用。

  领跌基金换手率高

  除此之外,今年上半年业绩榜的另一大特点就是,中等仓位、换手率高的基金垫底。

  按照基金类型来看,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限为80%,从这个意义上说,在近一年以来的三轮断崖式下跌行情中,股票型基金的风险似乎要大于混合型基金。但事实不一定如此。

  今年以来截止6月29日,股票型基金跌幅榜前三位是富国新兴产业、工银瑞信高端制造行业、中银新动力,跌幅分别为31.43%、28.49%、27.97%,147只不同份额的股票基金中,只有1只跌幅超30%。而混合型基金跌幅榜前5为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大成消费主题、平安大华智慧中国、大摩消费领航、长盛同鑫行业配置,跌幅分别为34.90%、33.06%、31.78%、31.57%、31.38%,共有12只跌幅超过30%,占比为0.8%,高于股票型基金的相关比例。

  值得注意的是,混合型基金跌幅靠前的基金中,多只基金去年四季度末的仓位并不高,比如大摩消费领航仅有56%,大成消费主题和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的仓位在6成至8成之间。而股票型基金跌幅靠前的基金中仓位全部在8成以上甚至9成以上。按照这个逻辑,在年初的普跌行情以及后来的震荡市行情中,上述混合型基金跌幅明显会小。但事实却恰恰相反。

  那原因何在呢?虽然没有公布半年报,但根据现有公开资料,可以推测,换手率是重要影响因素。换手率高,且屡屡踏错市场节奏。混合型基金跌幅居前的基金中,多只基金一季度的重仓股较去年四季度末大换血。以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为例,去年四季度,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亚泰集团、科大讯飞、世联行、苏宁云商、歌华有限、千方科技、中兴通迅、安居宝、中文在线、恒生电子,但到了今年一季度,这十只个股中只有恒生电子还尚在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其它均已被抛弃。大成消费主题也是如此,去年四季度末还以重仓新兴产业个股为主,但到一季度末就几乎全部换仓成金融股了,前十大重仓股中,有7只为银行股。这就使得这只基金在下跌中承受了较大的损失,在后来的反弹中又滞后。大摩消费领航、长盛同鑫行业配置也有类似的情况。

  

(责任编辑:张桔)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中考放榜 中等仓位换手率高基金垫底

2016-07-01 08:18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