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提振投资者信心 实施穿透式监管政策

2016年07月01日 07:1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苏诗钰

  “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比黄金还要贵重,任何政策的制定,如果不能鼓励或者恢复股民信心,都将是多余的,甚至会适得其反。”杭州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曾绍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从目前监管层的动态可以看出,未来证监会将主要关注首发企业是否存在带病申报的情况,对信披存在重大瑕疵等情况的,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与此同时,证监会也曾表示,将强化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及资产评估等中介机构在重组上市过程中的责任,按“勤勉尽责”的法定要求加大问责力度。

  昆明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丁国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净化股市监管可以提振投资者信心,实现股市交易的公平正义,对上市公司将产生正面激励作用。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6)》指出,2016年将加强金融监管,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完善金融风险监测、评估、预警和处置体系建设,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强化对跨行业、跨市场风险及风险传染的分析研判,落实监管责任,防止监管空白和监管套利。

  业内人士预计,今后监管层可能从提高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方面着手加强监管。在目前的市场环境和改革背景下,加强监管、完善法制建设才能为下一步改革奠定基础。

  上海证券分析师王伟力表示,从目前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来看,监管首先以风险控制为核心,通过穿透式的监管政策,对银行、证券、保险行业的各类理财、投资类资金的来源、杠杆情况、投向实施全过程管控。

  “而并购、重组、发行方面的政策则是把监管层的工作重心放到了事中、事后严格监管的位置,并针对信息披露、承诺兑现、资金运用等情况严格审查。目的就是为当前的证券市场重树规矩。”王伟力表示。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